福州新闻网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福州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16 17:0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钱嘉宜 王元锴 赖志昌 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 王元锴 赖志昌 曾建兵

  连日来,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大家表示,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推动工作,在巩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重大成果、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多做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以新思想为指引,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工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对此,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表示,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高质量做好人大立法监督工作,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去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监督方面也开展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新区新城建设情况等专题询问,并通过一系列监督组合拳推动应询承诺事项落到实处。“下一阶段,我们要全力抓好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的贯彻落实,高质量完成社会信用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等法规的审议工作,推动法规尽快出台。还要精心筹备第二场新区新城建设专题询问。同时,科学谋划好明年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计划,做到市委的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的力量就汇聚在哪里。”相关领导表示。

  市政协:以新思想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

  下一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上来;聚焦目标任务,围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效能;结合基层政协的实际,坚持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探索打造符合福州特色的凝聚共识平台载体和制度机制,努力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市委部署的任务,助力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市法院:以更强担当抓好审判执行

  福州中院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理论学习”“线上+线下”“自主学习+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同时,通过举办演讲比赛、专题教育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强的党性修养、坚实的职责使命,以更强担当抓审判执行,促拼搏担当、接续奋斗;以更严要求抓队伍建设,促能力提升、作风过硬;以更高标准抓司法改革,促创新发展、司法增效,更加积极主动回应关切、写好答卷,为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检察院:牢记为民初心展现检察担当

  “要牢记为民初心、展现检察担当,在司法办案中参与促进依法治理,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市检察机关近日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对福州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员额检察官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时贵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指导下,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思想保证。下一阶段,两级检察院将充分运用专家辅导、讲授党课、集中研讨、体会交流、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举措和实际成效。

  市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推进法治福州建设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新文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强大动力,为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立法部门协作机制,提升行政立法质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发挥公证、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方式的积极作用,有效妥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满足边远地区百姓法律需求。要着力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将宪法宣传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还要把民法典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十四五”普法重要内容,掀起普法学习热潮。

福州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