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陶勇受伤近8月左手未恢复触觉:想写“很虐”的小说

2020-09-16 09:38:2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想写“很虐很虐”的小说

  陶勇身上,有一种浮士德式的浪漫,用他好友袁梦克的话来说,就是有一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架势。

  歌德笔下的浮士德,为了超越封闭的一己世界,投入到广阔的现实生活,不惜将灵魂出卖给魔鬼,完成了充满苦难的精神探索,明白了“人的幸福只存在于为他人尽力”的道理。

  劫难之后,陶勇依旧满怀悲悯地关照现实。

  他曾在微博写道,“神话和幻想披上客观和逻辑的外衣,游弋人间,成为处于困境中的人们最需要的面包,他们甚至会为此放弃真正解除饥饿但不太可口的理性。”

陶勇受伤近8月左手未恢复触觉:想写“很虐”的小说

  季羡林的《牛棚杂忆》,是陶勇很喜欢的一本书。

  这本书里充满了苦难与绝望,但陶勇读完之后,“仍能感受到绝望的沙漠里,可以开出花来。”正如季羡林在引言中所写:“它是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照见恶和善,丑和美,照见绝望和希望。”

  “如果我写小说,我也会写很虐很虐,虐到你死去活来、肝肠寸断,然后又突然看见了人间希望的那种小说。”陶勇说。

陶勇受伤近8月左手未恢复触觉:想写“很虐”的小说

  新作《目光》即将出版

  1997年,陶勇以江西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那时,他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

  “当时我以为,所有学医同学的目标都是——当一名优秀的医生。我甚至以为自己不需要为未来的住房、生活操心,也没有挣钱的压力,之后的时间、精力都可以用来干一些事业了。”陶勇说。

  然而,学医十年、从业十三年后,陶勇逐渐发现,“北京的房子越来越贵,市场经济的意识越来越浓,一夜成名的流量明星越来越多,身边越来越多的医生转行……”

  面对种种变化,陶勇也有很多困惑和迷茫。他选择一种平衡,在向现实妥协的过程中,不完全放弃理想。“在这个世界里,单纯的理想主义者肯定得碰得头破血流,完全的现实主义者,没有什么意思。”

陶勇受伤近8月左手未恢复触觉:想写“很虐”的小说

  “北漂”二十余年,是陶勇理想着陆的过程。

  在工作之余,他把这些心路历程,凝结成文字,和朋友李润合著了一本《目光》。

  “书里包括我成长中的困惑、对善和恶的认识、对医学的理解等等,很快就会出版,也会在微博超级红人节上分享。”陶勇说。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小英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