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正式启动

2020-09-16 07:0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以“幸福‘游’我说”为主题(市文旅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记者15日获悉,由市文旅局主办的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将于9月16日至10月20日举行,并评选出“2020年福州市金牌导游”。

  根据赛程安排,9月16日~27日为报名时间。已取得导游资格证并且在福州从事旅游类相关工作的人员;持有讲解员证或在景区、各类文博单位从事讲解服务的人员;以及福州在校大中专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分为推荐报名和网络报名。其中,推荐报名由各县(市)区文体旅局、福州高新区文旅局,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文博单位、旅游院校等进行初选,择优推荐人员参加比赛;网络报名则可登录“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扫描二维码报名;也可以关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遇见福州”,点击“导游员大赛”按钮报名。

  据了解,比赛分三个阶段。其中,初赛形式为视频海选,9月16日~27日,参赛选手完成报名后,上传拍摄制作的坊巷故事等关于15个福州文旅资源主题的讲解视频至指定网站。专家评委将评选出50名选手进入复赛。

  10月12日、13日为复赛时间。复赛采用现场评选方式,分为风采展示、问答环节以及附加分环节。参赛选手可现场进行个人才艺表演或英语讲解,专家将依据情形给附加分。通过评委综合考评,前20名进入决赛。

  10月19日、20日为决赛时间。决赛上半场由20名入围选手从“海丝游”“古厝游”“温泉游”“内河游”4条主题线路中任意抽取1条现场进行实地讲解,评委随队评分,实行末位淘汰制,最终确定16名选手进入决赛下半场,经过下半场现场答题、主题演讲、才艺展示、投票等环节,最终依据得分情况确定本次大赛排名。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并颁发奖金。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均可获得“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证书并入选福州市政务导游员库,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各类导游大赛。总决赛10强还可获得“2020年福州市金牌导游”荣誉证书和奖牌,并可与国有旅游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本次大赛以“幸福‘游’我说”为主题,旨在展示导游职业风采,激励导游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服务技能水平,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选拔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导游人才队伍。”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大赛提升福州旅游优质服务水平,推进以“放心游福州”服务承诺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监管工作;传播福州旅游文化资源,讲好福州故事,做好文化历史传承人,不断提升福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