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首座高铁跨海斜拉桥主塔封顶

2020-09-15 16:07: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5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新建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泉州湾大桥全长20.29公里,大桥有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是世界首座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跨海斜拉桥。

  中国铁建铁四院泉州湾跨海大桥设计负责人曾甲华介绍,面对风大、水深、浪大、潮差大、高盐分、高湿度等诸多工程挑战,铁四院和施工单位以及相关研究院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强风环境下跨海大桥通行高铁列车、高盐高湿腐蚀环境下高铁跨海大桥长效防腐耐久等技术难题,实现了该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中国铁建铁四院福厦高铁指挥长李平卓说,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梁采用流线箱式结构,减少了复杂风环境下的风致振动,满足了跨海大桥通行高速铁路列车的技术要求。外观设计上,桥塔融入海洋元素,采用了贝壳形状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

  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为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跨海高铁。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后,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