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开展农村星级公厕评比

2020-09-15 13:1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冯雪珠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冯雪珠)即日起,市城管委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农村“星级公厕”评定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公厕整体服务水平,使农村公厕达到灯明、水畅、干净、整洁、无臭味目标。评比计划于10月前完成,结果出炉后,将对星级公厕予以授牌表彰。

  根据《福州市农村星级公厕评定方案》,考评内容“软硬兼备”,注重管理制度及设施完善,同时突出保洁服务质量。

  硬件上,要求农村公厕建设标准满足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美观大方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厕位数量、设施设备及功能满足需求,公厕尾水无害化处理。公厕设施设备完好,无障碍等设施能正常使用,干净整洁、无臭味、服务优质。

  软件上,要求农村公厕管理制度、监督电话、开放时间、公厕业主单位、管理责任单位、管理责任人等信息挂牌上墙。导厕牌、标识牌等设置醒目规范;专人保洁,按时开放,免费使用。

  “星级公厕”评比按各公厕所得分数分为三个等级:100分的为三星级,95-99分的为二星级,90-94分的为一星级。原则上,三星级公厕数量不超过参评公厕总数的10%。

  “考官”来自各县(市)区和市城管委。由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环卫管理部门牵头按统一评分标准对辖区内所有的农村公厕进行考评。各县(市)区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定期对星级公厕进行升星级降星级。市城管委将结合农村垃圾治理、公厕专项督查等对农村公厕进行检查考评,并对农村公厕进行升星级降星级。

  “2020年是我市城乡公厕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市正对城乡公厕建设查缺补漏,实现村村建成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彻底消灭旱厕的目标。”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和2019两年累计新改建1244座公厕建设任务数的基础上,2020年将再提升改造或补充新建171座公厕。

  同时,福州市还加快健全公厕日常管护长效机制,明确管理标准、落实责任、强化监管考评、推行“公厕长制”和市场化运营等,全面提升福州市城乡公厕服务品质。市城管委通过定期开展调查、暗访、县(市)区交叉检查等工作,将绩效考核贯穿整个年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