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谢宝松

2020-09-15 11:04:3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全国第四个清零的省份,救治成功率99.66%,转危重症率不到10%,抗疫第一阶段的成绩单,福建成绩优秀。在这答卷背后,不得不提我省抗疫中的“定海神针”——福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判专家组成员、福建省立医院呼吸科主任谢宝松。

  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荣获“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称号的谢宝松,在工作生活中有着截然相反的AB面。工作之余,性格开朗的他爱和同事、朋友说笑,谈笑间两颊上显露出的酒窝平添了几分亲切。因待人友善,为人谦和,他在医院里人缘特别好。对待工作,谢宝松则不苟言笑,追求完美,对病人的诉求总是认真倾听,是病人口中“最像医生的医生”。

  1月17日,谢宝松临危受命,挑起我省抗疫的大梁。他第一时间组织全省中西医多学科专家团队,投入我省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的日常工作;夜以继日带领专家团队奔赴各地定点医院巡诊重症患者;组织编写并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福建专家共识”。

  这其中,重症患者诊治方案的判定最为棘手。抗疫初期,我省一些重症患者长时间不能转阴,身为组长的谢宝松担负着极大的压力。转机出现在2月中下旬。经过对上百例患者的巡诊总结,谢宝松结合病理学家提供的尸检结果,大胆提出加大化痰药物,中西医结合提升免疫力的诊疗方案,并要求全省各定点救治医院统一执行。

  很快,省内危重症患者康复速度大幅加快,转为危重症的患者也在不断减少。每晚向省卫健委上报数据,看着数字一个个向好发展,这对于每天7点半最早到远程指导中心,每晚9点最迟离开的谢宝松来说,无疑是一天中最欣慰的时刻。

  这场战疫最艰难时刻,谢宝松度过了充实的39天,期间一天没有休息,24小时全天候站岗,践行了医者生命至上的使命,也同时创造了从医生涯最长的连续工作记录。那时候每晚开车回家,看到夜色中空无一人的马路,谢宝松的内心很凝重,但也充满希望。

  “我们省能取得优秀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委领导班子的专业敏感性、提前布局,得益于广大医务人员的同心同德、不畏艰险、忘我工作。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胜利,且必须胜利。”谢宝松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