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福建漳平:机关食堂按需配餐精准定制

2020-09-14 16:25:36来源:人民日报

  早上8点到办公室,确认上午没有外出任务后,福建省漳平市纪委监委干部陈妙莉掏出手机,通过漳平市政府食堂订餐平台——“易订易购”APP订下了当天的午餐:水煮肉套餐加一份瓦罐汤。“提前预订可以自主选择口味,还能减少浪费。”陈妙莉说,以前因为工作忙,好几次中午用餐都是踩着饭点快结束时才前往,可一到食堂却发现,橱窗内剩下的饭菜还有不少。

  “对食堂来说,造成浪费的一大原因就是无法确定当天用餐人数。”漳平市政府食堂负责人周义霖说,机关单位的工作非常繁忙,每天都有不少外出办事、出差、下乡的工作人员,如果按照总人数准备餐饮,很可能会造成浪费,但如果备餐量不足,又会影响工作人员的正常饮食,所以食堂备餐时总是宁多勿少,备餐量也往往超过用餐量,“有时候中午一餐就能剩下近20人份的饭菜。”为了减少浪费,食堂将一些菜品留存至晚餐消耗。但时间一长,大家意见越来越多,抱怨晚上总吃到剩饭剩菜。

  既要保证每份餐食新鲜可口,又要努力将浪费减到最少,2019年10月,在漳平市纪委的督促推动下,漳平市研发上线了“易订易购”APP,通过网络平台,按需配餐,精准把握餐量,从源头上减少食堂餐饮浪费。周义霖说,通过网络平台订餐制,食堂还可以对各类别套餐订餐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摸清大家用餐喜好,减少因口味不合而造成的浪费。

  在取餐台前站定进行人脸识别,取餐台上的双屏机上便自动跳出预订的套餐类别……中午12时,漳平市政府食堂迎来了第一波用餐高峰,陈妙莉也在用餐队伍之中。通过人脸识别后,陈妙莉将自己的餐盘递给食堂窗口工作人员。“先吃着,要是不够的话待会儿再来加。”打菜阿姨许筱艳舀出半勺水煮肉放进陈妙莉的餐盘。

  “以前打菜都是给一大勺,怕不够吃,但往往很多人都吃不了剩下了,浪费挺多。”许筱艳说,订餐平台上线后,食堂推行“少量多次”分餐制,浪费减少了很多,“以前泔水量大,一天必须收一次。现在两天才来收一次,比以前省多了。”

  按需配餐、精准定制,食堂餐炉里的剩饭剩菜变少了,但餐盘里的剩饭剩菜还是常有。“现在的浪费大多是餐盘里的浪费。”每次用餐期间,许筱艳都会在食堂用餐区走走看看,一方面是为了及时给不够吃的人再添些饭菜,另一方面是随时留意剩饭剩菜现象,“有时碰上剩得太多的,我也会忍不住上去提醒提醒,尽量别浪费。”

  (记者 邵玉姿)

福建漳平:机关食堂按需配餐精准定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