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听我说》带你感受新区新城建设强音

2020-09-13 22:0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从高速路网到生态空间,从智慧产业到双创基地,建设步伐风劲蹄疾,福州新区新城正在崛起。在12日播出的《福州,听我说》第四季电视宣讲大赛第二期比赛中,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员讲述了各自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引领观众将目光投向正在建设中的新区新城。

  “最美主干道”见证忙碌身影

  新城建设,路网先行。要想滨海新城建设跑起来,离不开市政路网。负责道路建设统筹、协调、服务工作的滨海新城规建部城建处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也没有按下“暂停键”。来自市城乡建设局的宣讲员华艺,讲述了城建处同事忙碌的身影。为了加快项目复工复产,城建处连续28天晚上组织各方参建单位召开联席会,解决项目实际问题困难。

  8月的太阳,把大地晒得金黄。路面最高温度能达到60℃,城建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来回奔波,他们探索实行挂账清单销号制,解决一项销号一项,以扎实的工作,探索出只争朝夕的滨海速度。

  如今,滨海新城主干道文松路植被繁茂,被称为“最美主干道”。这些美景的背后,离不开园林工作者的辛劳。

  市园林中心宣讲员郭谧带来了她的同事——市园林中心四级调研员江敬勋的故事。作为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在文松路全线绿化提升项目启动前,江敬勋几乎每天都要来这条总长约4.4公里的道路上走一走。询问原因后,他说:“这么美的一条路,人行道却没有设计遮阳树,到了盛夏,老百姓们走在路上太晒了。”

  绿色发展理念深植建设过程

  通过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宣讲员黄皓宇的宣讲,人们对滨海新城在建设中始终践行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有了全面的了解。

  原来,在滨海新城,许多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该技术就像搭积木一样,将预制构件一个个拼装起来。这样的技术,具有减少污染、提高效率、节能环保、质量安全有保障这些优势。目前,滨海新城已有35个项目采用预制装配工艺,总建筑面积超过470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省量最大、项目密度最高的区域。我们熟知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均采用了这种技术。

  以技术创新促进绿色环保,这是“装配式建筑”的追求。滨海新城还有一项创新,叫做“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简单点说,就是把肥沃的土壤收集起来,不浪费,再利用。

  2018年,伴随着开发建设的号角,滨海新城开始了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行动,就像“脱外套”一样,把建设用地上的耕作层剥离出来,“穿”在比较贫瘠的旱地上,实现土壤的提质、改造、再利用。两年多来已完成18个项目、1100余亩耕地的耕作层剥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长乐区文岭镇山边刘村村民刘国艇是这项创新的受益者。他的田地以前一年只能种一季,覆土后质量好了很多,现在一年能种三季,产量和收入都提高了。

  “数字福州”谱写新篇章

  新区新城建设热火朝天,数字化建设步伐也越走越快。

  福州新区管委会宣讲员宋震讲述了坐落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里的两朵云——“政务云”和“商务云”背后的故事。

  通过政务云平台,我们率先实现了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信息中心的整合,整合完成后,90%以上的事项可以在网上预审或受理,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依托商务云平台,福州开通了福建省唯一、全国第13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使得我们的数据能够直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与其他省市相连,数据传输更加稳定、更加快捷,改善了我们的上网体验,也进一步降低了咱们的通信费用。

  福州新区的腾“云”驾“物”,只是新区创新发展理念、服务社会民生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马尾、在仓山、在福清、在长乐,“数字新区”“数字福州”的华彩乐章正在奏响!

《福州,听我说》带你感受新区新城建设强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