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在27个社区全面推行“近邻党建”

2020-09-13 07:4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叶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叶娴

  手机信号弱,停车饱受扬尘之苦,私拉晾衣绳影响美观,家中出现白蚁……这些一度困扰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民的事,得益于“近邻党建”,近日得到了圆满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记者日前在闽侯县看到了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针对社区事务覆盖难、群众自治难等治理困境,闽侯县委组织部以滨江社区为试点,在全县27个社区全面推行“近邻党建”,串联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共建的力量更足了

  甘蔗街道滨江社区有约2.7万户住户,可社区干部不过8人,如何做到服务到户、管理到人?甘蔗街道的做法是:激活“红细胞”,构筑社区党建“微格局”。

  每栋楼宇配备一名党员楼长、一名邻里“红管家”、一名社区党支部干部,充实力量,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甘蔗街道党(工)委聘任了114名党员担任党员楼长,再引入物业人员担任管家,通过“四个一”做法,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和反馈工作。“一会”即定期在“楼长会客室”开会;“一箱”是设立民情意见箱;“一群”即创办互动交流微信群;“一线”是设置民意反馈热线。在这样的机制下,“居民吹哨,随叫随到”,事情解决更加及时了。

  在社区党建“微格局”外,甘蔗街道还引入共建单位参与小区建设。作为滨江社区的共建单位,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时常参与社区活动,并经常上门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这是双赢的事情,我们把服务延伸到小区,方便群众办事,也减轻了我们网点的服务压力。”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说。

  共治的凝聚力更强了

  “再过两天,信号覆盖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采访中,叠拼楼长邓春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移动信号解决方案》,这是他们近期共商共议的一项重要成果。

  邓春晖告诉记者,世茂上游墅是高层别墅混合小区,由于建筑物的遮挡,别墅区地面手机信号弱,地下一层甚至没有信号,居民对此反映强烈。“发现问题,大家群策群力,出点子,找门路,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多了,也快多了!”

  在滨江社区,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历时8个月,召开了20多场协商会,地下车库地坪漆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车主们停车不再受扬尘之苦;经过商议,高层楼顶统一安装了晾衣架,整齐规范,方便居民,再也没有出现私拉晾衣绳的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和查看民情意见箱,管家得知部分业主家出现白蚁,马上召开协调会,达成一致意见,共同筹资寻找专业消杀公司上门……

  在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动各类人才积极发挥作用,小区治理从替民做主走向由民做主,形成了共商治理、共解问题、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共享的氛围更和睦了

  屋顶漏水,楼上楼下僵持不下;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未佩戴口罩,邻里产生口角……生活在小区,小矛盾、小摩擦在所难免,万一升级,就形成了不和谐因素。

  “其实大家都想找个台阶下,关键是要找到中间人。”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宇清说。“中间人”是谁?是楼长,是管家,也是社区干部。

  御龙湾小区59号楼楼长被人亲切地称呼为“村长”。“他的电话大家都知道,而且居民也信任他,找他出面,问题都能及时解决。”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凤华说。

  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邻里关系自然和睦。孕妇马上就要生产了,小区保安一边组织人员上门帮忙抬担架,一边开启绿色通道,保障车辆顺利通行;业主中的党员组建“邻里管家”自治队,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问题主动劝导,无法解决的上报物业,做到问题不过夜;老人走失,家人心急如焚,一张照片发到小区微信群里,大家积极帮忙寻找,老人很快找到了……温馨的片段越来越多,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之前也在别的地方住过,但感觉还是这里最舒服,楼上楼下、街坊四邻都很亲。”从“陌邻”变“近邻”,从“近邻”变“睦邻”,居民赵恺聪的话中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