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上渡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率100%这样炼成

2020-09-11 08:4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宁 刘宇欣

  一个管理着6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27个重点单位、19所学校,辖区实有人口5万多人的派出所,如何做到群众安全感满意率100%?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总结了一套管理经验,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日前,记者来到上渡派出所进行采访。

  组建仓山首支

  治安防控区间巡逻队

  上渡派出所辖区内流动人口、老旧小区、民房较多,部分小区为无物管小区。辖区内文教卫生单位分布广泛,外迁入户人员多,小区治安管理面临较大困难。

  2018年6月,上渡派出所牵头协调辖区各物业公司组建了一支70人的治安防控区间巡逻队,统一配备电动巡逻车、4G电台、盾牌等,由派出所统一组织开展培训、处置警情、调度指挥,协助开展巡逻防范、打击违法、入户访查、维稳处突等工作。

  据介绍,这是仓山警方首支引入物业公司专职安防人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巡逻队。

  2018年12月19日,巡逻队发现暂住在江南水都杰座小区的2名年轻男子行为异常,后经小区视频巡查跟踪,发现了隐藏在地下车库的多组电动车电池。巡逻队第一时间上报,并协助民警打掉一个盗窃电动车电池的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从中侦破上渡辖区12起盗窃案。

  队员们还在一次巡逻中救起一名落水老人,3名队员被评为“福州好人”之道德模范,并获“仓山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巡逻队伍组建至今,共协助派出所处置各类警情384起,协助民警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名,上渡辖区内刑事案件、盗窃警情发案数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科技助力

  打造“智慧小区”

  从2019年初开始,上渡派出所为解决实有人口数据收集、重点人员动态管控、住宅小区治安管理等问题,推动镇街政府和物业公司根据自身条件建设“智慧门禁”系统,打造“智慧小区”,提升群众安全感。

  上渡派出所教导员郭联洪告诉记者,辖区内出租屋数量较多的联建一区、融侨外滩A区及罗马佳洲3个小区均已安装该系统并投入使用,对接公安网,利用现代网络安防技术提升小区整体安防水平。2019年,上渡派出所通过人脸抓拍抓获1名在逃犯,融侨外滩A区成为零发案小区。

  上渡派出所还主动协调对接街镇和辖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实现辖区19所学校及医院等重点单位一键式报警安装全覆盖。自2017年以来,上渡派出所辖区学校、医院零发案。

  创新服务

  推出防疫便民举措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渡派出所主动与福州肺科医院对接,会同院方和上渡街道牵头制定《疫情期间肺科医院及周边重点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即“3+6+X”机制。

  2月8日23时,上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两名男子到福州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去向不明。上渡派出所迅速启动“3+6+X”机制,第一时间对两名男子的身份进行核实,仅2个小时就成功找到他们。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民警配合街镇干部将两人带往肺科医院检查,并安置在临时隔离点观察监测。

  上渡派出所还推出“指尖警务”便民举措,实现无接触办理人员申报登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运用“指尖警务”共受理出租屋备案406件、居住登记830起,完成居住证登记审批515起,累计帮助172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多项举措下,上渡派出所辖区“平安三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安全感满意率)逐年提升,治安环境总体稳定,2019年上渡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率100%。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