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教师节:福州学子花样甜“宠”老师

2020-09-11 07:3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鄢秀钦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鄢秀钦)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教师节榕城吹起绿色清新风,相较往年的鲜花祝福,取而代之的是“云表白”、快闪以及主题灯光秀等,各种富有创意的祝福和仪式,让老师们感受到身为人师的幸福感、自豪感与责任感。

  新歌传心声 向教师致敬

  “我看见你,闪烁的那一颗星,热情的那一颗星……”每年教师节,群众路小学师生们格外怀念老校长——吕榕麟。吕校长病逝后,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今年,人民日报和群众路小学共同创作了歌曲《和你在一起》,将思念和感恩写进歌词中,并由吕校长生前最牵挂的群众路小学小云雀合唱团演唱。合唱团的清新演绎,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后,在全国收获不少关注和点赞。

  这个教师节,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也推出新歌《心疼疼》。歌曲采用福州话和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绎,将本土文化融入新潮流。“先生先生你唱好好听,先生先生的话记牢牢,先生先生你为何哑哑声,先生先生我心疼疼……”据了解,作品由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创作,歌词生动再现了老师的日常工作,在传承福州语文化的大背景下,合唱团还请来闽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梅花奖得主陈洪翔老师,与孩子们在格致鳌峰书院演绎,体现了浓浓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外,福州三十二中金凤凰合唱团、福州文教职专、福清一中凤鸣合唱团的学生也把心声汇集成美妙的音符,用歌声“云表白”,向教师致敬。

  主题灯光秀闪耀师者荣光

  昨日上午,一场激情四射的快闪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校门口上演。管弦乐团的同学们为老师们献上一曲《谢谢你》,校合唱团的“小百灵”们用优美的歌声,唱出对老师的感恩,吸引周边不少市民驻足观赏。与此同时,校家委自发组织了“纸短情长,感恩吾师”活动,用全校36个班的集体照精心拼制成照片墙,并在照片墙上寄语,表达对老师的祝愿。

  昨晚8时,北江滨宇洋中央金座楼群的显示屏准时点亮,滚动播放“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了”等字样,向全市教师致敬。“宇洋中央金座楼群是福州的新地标,此次作为一处亮灯地点,希望师者的荣光能在榕城最高处闪耀。”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亮灯”将持续1小时。

  举行趣味拔河庆祝教师节

  和老师一起组队,参加拔河比赛,相信很多同学都没有这样的经历。昨日,中山小学在校内举办了一场有趣的“师生联盟对抗赛”,把同年段的老师和同学们结成“联盟”,进行年段之间的拔河游戏。操场上,时不时爆发出大笑和加油声,气氛热烈又欢快。最后,老师们还现场抽取了部分同学的祝福卡进行朗读,声声真诚的祝愿,句句感人的语言,温暖了所有老师的心。

  昨日,不少学校和单位选择用满满的仪式感,和老师们一同讲述光阴的故事,追溯执教初心,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鼓楼区教育局表彰了一批办学成效突出的先进集体和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还特别增设“空中课堂”表现突出个人奖。

  在福建师大附中的教师表彰大会上,校领导为教龄满30年(女25年)的教师献花,感谢她们在教育领域的辛勤耕耘。

  “如果问我是什么让我时刻充满力量,是您的关爱让我总觉得力大无边,您会默地陪伴我们每一次成长……”对鼓山苑中心小学老师范黎而言,昨日是全家的节日,因为这是她的第16个教师节,同时也是她父母的第36个教师节,“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