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影《第一炉香》发布预告片 鼓浪屿优雅出镜

2020-09-09 15:59:39  来源:厦门日报
  

电影《第一炉香》发布预告片 鼓浪屿优雅出镜

  风情无限的鼓浪屿。(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藤蔓植物攀爬上百叶窗窗台,舞裙在阳台外廊上飞扬,这都是鼓浪屿味道的景致!”日前,第七十七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第一炉香》发布预告片,影片于去年4月至7月在鼓浪屿取景拍摄,片中的一些镜头引发热议,不少现在或曾经在鼓浪屿生活过的市民提到,这些镜头唤起了许多往日记忆。

  “我儿时经常在观海园里玩,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看到片子里成荫的绿树、典雅的外廊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剧组进驻鼓浪屿期间,大部分时间驻扎在观海园拍摄,老鼓浪屿人谢绵聪说,他出生在田尾路17号,后来又搬到田尾路48-50号住了三年左右,这两处建筑都在观海园内,即便后来搬出了观海园,他也时不时到这里游玩工作,因此电影里的镜头一下把他拉回到几十年前。

  预告片中有一个镜头是中国人与外国人在一处别墅的外廊上跳舞,谢绵聪回想起,20世纪80年代末,鼓浪屿曾举办一场金秋文化艺术节,齐白石的女儿齐良芷参加。齐良芷很喜欢唱歌,谢绵聪便请她和其他嘉宾到观海园内的舞厅唱歌。相似的地点、相似的场景,回忆里的舞会和影片中的舞会一下子重合在了一起。“鼓浪屿人喜好音乐,举办音乐会、舞会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谢绵聪说,这样的场景肯定能引起很多鼓浪屿人的共鸣。

  谢绵聪提到,预告片中还有不少镜头好似也在鼓浪屿,譬如,横卧树干的庭院与天主教堂广场相似,小船漂浮的海面也像是在郑成功雕塑周边的海域,但这些镜头是否确实取自鼓浪屿上的地点,只能等影片公映后揭晓答案。

  据悉,影片《第一炉香》由王安忆改编自张爱玲原著,也是香港导演许鞍华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后即将公映的首部影片。由于从制作团队到演员配置都堪称黄金阵容,影片自筹备起就备受关注。去年,许鞍华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到,之所以取景鼓浪屿,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里多元文化交融的味道,以及优雅舒缓的文化底色。她还在本报上题字,寄语鼓浪屿:“继续优雅下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