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新探索

2020-09-09 10:45:36  来源:漳州新闻网
  

漳州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新探索

  志愿者正在了解“时间银行”积分规则

  时间银行,全称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是指政府通过政策设计,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按一定的规则储存服务时间,当年老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时间银行是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理念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具体应用,是发展互助养老的重要方式,可以缓解养老服务力量不足的矛盾,扩大社会参与。

  摸底

  老龄人口基数大志愿服务氛围浓

  记者从漳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漳州市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92.3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6%,其中独居及空巢老人比例达34.1%。随着社区空巢、独居老人越来越多,养老服务面临老人多、服务人员少的问题,由此带来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正日益加剧。相较于普通养老模式来说,“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社会成本,服务方式更灵活,且覆盖面更广,可以有效地将养老问题进一步社会化,在社区层面解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

  漳州市政协委员、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刘丽贞提出了《关于漳州市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建议》。她认为,漳州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达到25.1万人,共青团系统注册青年志愿者达到47.5万人,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既能满足社会公众不同的志愿需求,也可以保证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长期性和持续性,让志愿服务双向流通,同时有助于减轻社会养老负担。

  市政协提案委则提出,应该充分利用漳州市志愿服务队伍遍布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的优势,积极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互助服务”“服务转换”等有效形式,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鼓励发挥老年人潜能和创造性,组织引导低龄健康老人向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服务,促进社区老年人互助养老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合。引导社会公益组织落户“时间银行”,构建联动服务网络,为相关单位通过“时间银行”项目平台开展公益服务提供保障。

  此外,市民革也提出,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先进的志愿者统筹管理系统日益跟进,如“芗里芗亲”APP已实现自动汇总志愿服务时数,为“时间银行”的实现打下了可借鉴的基础。

漳州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新探索

志愿者向居民普及“爱心时间储蓄”机制

  探索

  华安率先试水推行多样服务

  “我试着从‘时间银行’里取了3小时,正是这3小时,帮了我家一个大忙!”回忆起第一次从“时间银行”支取服务时间的经历,郭金火感触颇深。

  69岁的郭金火长期参加爱心志愿服务老人活动,“时间银行”在华安县试点推行后,郭金火累计存进了35小时。今年年初,郭金火的老婆干农活时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住进医院。由于伤势较重,郭金火的老婆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有人时刻在身边照顾。“一天上午,我有事需要外出处理,儿子又要工作抽不出时间,我便想到从‘时间银行’里支取3小时。”郭金火说,“很快,一位专业护老员便赶到我家,关键时刻给予了我和家人莫大的帮助。”

  郭金火很赞成这种互助模式:“在自己能创造价值的时候,多出力,为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服务,到自己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时间银行’获得周到的服务。”

  近年来,华安县采取“智慧+山区养老服务”模式,构建“信息平台+照料中心+服务站+专业化居家养老队伍”的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2018年8月,华安县引入“爱心时间储蓄”机制,成立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建立“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的循环志愿服务模式,并依托志愿者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的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平台注册有志愿者272人,存储时间达704.5小时,已有5位银龄志愿者利用爱心“时间银行”换取服务。据了解,已注册的储户对象有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企业员工及中老年人等,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1岁的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参与志愿服务,年龄最大的是一位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近10年的78岁老人。

  爱心时间储蓄中心主任邹淑华告诉记者,爱心时间储蓄中心涉及的服务范围很广、分类很细,分为便民生活类、保健养生类、文体娱乐类、居家安全类、培训教育类、社会关爱类、精神慰藉类等七大类,包含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代买物品、陪聊等诸多项目。此外,爱心时间储蓄中心还对时间积分换算方式做了详细的规定,使实际操作流程更加规范。

漳州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新探索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打扫屋子

  推广

  建立协调机制规范管理流程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不仅可以解决居家养老困境,为低龄健康老人老有所为提供具体路径,还可以有效缓解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的困境,为解决养老难题提供新的思路。但是,目前漳州市推行“时间银行”仍存在着平台功能、工作力量受局限等问题。

  市民政局表示将根据试点工作情况,推动建立协调制度,同文明办、财政、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加大沟通和协调力度,积极稳妥探索推动建立“时间银行”制度;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依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组织;加大宣传力度,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积极向上建言,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原有功能上增加功能以支持“时间银行”项目使用;根据试点工作情况,适时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时间银行的制度设计(激励机制、操作细则、保障措施等),保证“时间银行”的公信力和可持续性发展。

  市政协委员刘丽贞提出,要借助云平台等互联网新技术,建立志愿服务网上平台系统,方便参与志愿服务的各方在网上进行即时的互动,并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领导中心、制定“时间货币”测算规则等来规范管理流程。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