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将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 感悟婚姻蕴含的责任担当

2020-09-09 08:2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 王祖敏)记者8日从中国民政部获悉,以后在中国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们有望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结婚是人生大事。但在当下,“婚礼”往往被当成一桩婚姻起始的象征,“领证”却只是作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并未受到足够重视。中国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意见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

  意见还强调,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将广泛开展,服务主体多元化、队伍专业化、方式多样化、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的家庭基础更加稳固,全社会共筑美满婚姻、幸福家庭的氛围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