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企业食堂刚柔相济反浪费

2020-09-09 08:2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按量取餐”“拒绝浪费”……7日中午12时,正是中国福万(福建)玩具有限公司职工午餐时间,食堂里的一条条温馨提示提醒着每名员工要把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理念落到实处。

  “我们现在用餐,每天要提前申报,食堂根据用餐人数准备食材,分成三种不同的套餐供大家选择。”福万员工小许告诉记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发出后,企业多方位宣传,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员工在取餐时会下意识地减量,避免浪费。“现在这已经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之前有人说,我们是企业,怎么也和政府机关的食堂一样做宣传活动。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不浪费粮食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事,吃多少打多少,珍惜粮食,人人有责。”

  这样做的福州企业,并不只有福万公司。福州智恒科技负责人说,相关倡议发出后,公司第一时间建立了反对餐饮浪费的约束机制。特别是作为反对浪费“主战场”的公司食堂,迅速制定了新规,按需准备菜量,做到采购有计划、食材保新鲜、储存不过量,避免过量采购造成浪费。同时,取餐窗口将过去采用的服务员分餐制,改为员工自助打菜,满足不同员工的菜量需求。

  在福州高新区多家企业的食堂里,采取“强化防护、错时取餐、分散就餐”的方法,实施三餐制供应方式。为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有的食堂后厨人员每周对菜品进行规划调整,确保员工合理健康就餐;有的公司办公室对全公司所有食堂进行摸排调查,合理管控食堂运行情况,控制成本支出;有的公司食堂提倡“不够吃再添加”。各项举措既有刚性的要求,又有柔性的劝导,从源头上有效杜绝浪费。

  “现在,并不只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的食堂、餐厅重视治理‘餐饮浪费’。可以说,福州各类企业都先后加入文明餐桌行列,倡导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社会风尚。”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人士表示。

  记者还获悉,很多原来提供工作餐全额补贴的企业,在实行新的反浪费制度后,乱倒饭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卫生状况明显改善,膳食开支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