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画笔绘就榕城幸福长卷

2020-09-08 23:3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莫思予

  榜样引领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姐姐,我开学了,认识了不少新同学,好开心!”“姐姐,我遇上了烦心事,要找你聊聊。”……不论是高兴事还是烦心事,孩子们都愿意与“姐姐”分享、分担。这个孩子们口中的“姐姐”是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陈媚。从事社工5年来,她帮助250多名青少年解决“成长的烦恼”,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今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媚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她还在丰富居家生活上下功夫,组织了线上青少年防疫手册绘画赛,寓教于乐。今年8月,陈媚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评选的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疫情来势汹汹,福州奔涌着战“疫”力量,涌现了一大批向险而行的执甲者。今年5月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胡颖和丈夫陈哲明,便是一对战“疫”医生夫妻档。胡颖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今年正月初三,她主动请战,作为福建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她工作在风险最高的感染区,参与收治了大量急重症、高传染性患者。胡颖的爱人陈哲明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留守医务人员,除了防疫工作,他还承担了繁重的心血管病救治工作。

  不仅有冲锋在前的一线战“疫”者,还有令一线战“疫”者感动的“最美伴行者”。今年春节,在疫情防控最紧张之时,福州寿山乡农民张永祥,主动为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等免费提供自家生态农场出产的新鲜蔬菜3000多公斤和鸡蛋、鸭蛋2万多枚。今年8月,他被提名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疫情肆虐之下,道德力量向上。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冲锋在前,以道德的引领,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精神伟力。

  共奔小康的路上,这份力量也没有缺席。2018年以来,福州684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结对村建设提升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路径等文化设施。289个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乡村少年宫改善软硬件设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福州始终把精心选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福州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用群众身边典型的温暖故事,让市民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感受榜样的力量,切实发挥典型正能量的聚集辐射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

  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仅去年以来,福州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荣获省道德模范,获评人数均为历届之最,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