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小小一朵花 芬芳大产业

长乐黄石村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 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2020-09-07 22:57: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黄石村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 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茉莉花基地迎来观光旅客。(闽莉茶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佳雯

  走进长乐营前街道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只见洁白的茉莉花簇拥在枝头,美丽动人。花农顶着烈日,穿梭在花地里,忙着采摘茉莉鲜花……近年来,黄石村通过持续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延伸产业链条

  持续发展壮大

  “在这里,我学会了制茶手艺,也有了稳定收入。”7日上午,在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村民陈惠琴刚采摘完茉莉花,又来到村中的闽莉茶业公司帮着制茶,忙得不可开交。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原来全靠丈夫一个人养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我也有一份收入,帮家里分担了部分经济压力,日子过得还算宽裕。”陈惠琴在合作社工作已经有六七年了,现在是采茶加制茶的一把好手。她告诉记者,在合作社上班月收入最多时有5000多元。

  村民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兴旺。林永光是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和闽莉茶业公司的负责人,他介绍,茉莉花基地面积有330多亩。作为“茉莉花种植世家”的林永光,一开始只是追随父辈的脚步,单卖花、苗,因产品单一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为摆脱困境,他决定转型升级,扩宽产业链,但这需要大笔资金。

  “好在有镇村干部帮助,茉莉花基地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势头。”林永光告诉记者,镇村干部牵头,帮忙联系了金融机构,为其申请到200多万元贷款,帮助扩大种植规模,还引进制茶设备。

  这两年,林永光的制茶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深加工茉莉花,生产茉莉花茶和护肤品。“茉莉花产量由前几年的250公斤到现在的4000多公斤,加上其他销售方式,一年的总收益达到600多万元。其中,单茶叶年销售额就有200多万元。”林永光说,随着公司发展,在效益增收的同时,也解决了村里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重拾陶器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在镇村干部带头下,黄石村的茉莉花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支书林方钟说,今年以来,黄石村推行“美丽长乐”大行动,集资20余万元修整了村里主要道路,为茉莉花销售运输提供了方便。

  “以前的泥土路粉尘大,影响茉莉花的品质,而且道路坑洼不平,交通不便,现在道路平整了,运输更加便利。”林永光说。

  林方钟表示,借“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契机,黄石村将用好茉莉花这张“名片”,不断加大旅游观光设施投入,计划发展中小学生体验制茶工艺与研学相结合的新模式。

  计划列入研学的还有村里另一个产业——古龙窑。据了解,黄石古龙窑始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1958年,黄石陶器厂成立,黄石陶器生产进入全盛时期,之后逐渐没落。村里的老师傅至今还珍藏着当年的嵌花酒壶、嵌花饭甑等富有长乐特色的嵌花陶器。

  记者在黄石村看到,陶器的“身影”随处可见,陶瓷做的装饰,或整个嵌入墙面一角,或三三两两碎片做成隔墙,甚至在墙上的彩绘中,都有陶瓷的元素,散发着古色古香的味道,成为村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林方钟介绍说:“我们准备重拾古龙窑陶器,发展古龙窑文化体验区、陶艺交流中心、陶艺家创作工作室等特色模块,在保留乡愁记忆的同时,多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