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福州如何在定西“绣”出万亩生态林

2020-09-07 15:1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黄戎杰 莫思予 覃作权 张人峰
  

看福州如何在定西“绣”出万亩生态林

一座“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科研”六位一体的万亩森林公园。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黄戎杰 莫思予 覃作权 /文 张人峰/摄

  抬头是蓝天,放眼见青山。

  甘肃定西市凤翔镇李家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锋没想到,有一天这样的生活图景在家门口变成了现实。自家种不出庄稼的荒地,是如何成了风景,又带来“钱景”的?秘诀是一套山海协作的绣花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3年多,10641亩林地,160.56万株苗木,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绣”绿了定西城区南面延绵的山头,把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送到定西,让生态扶贫成为陇中增绿、农民增收的一抹靓丽底色。

  2019年,该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眼下,一座“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科研”六位一体的万亩森林公园呼之欲出。

  “绣”活一株树

  “看,这就是爸爸在定西种的树,已经比你高啦!”暑假,福州市挂职干部、定西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郑思行带着孩子走进生态林一期项目。

  此时,立秋已过,林间依然草木葱茏,不时从眼前飞过的中华蜜蜂,仿佛将郑思行的思绪带回了3年前。

  2017年3月,陇中大地冰雪消融,本应是春意萌动的时候。“但我们没有看到春意,遍地是裸露的黄土,目光所及一片荒凉。”作为福州市林业局技术人员,郑思行第一次来到生态林项目所在地——安定区南山时,终于见识到了当地民谣唱的“山是和尚头”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多次的扶贫调研,福州市的有关负责人和干部们发现,生态环境脆弱是导致定西市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之一,这个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定西长远发展。

  一个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前沿阵地,森林覆盖率高,种树有经验、有技术;一个是自然条件严酷、贫瘠甲于天下的陇中黄土地,亟待改善生态环境……

  对此,两市一拍即合,决定从2017年开始,在山地连片、生态薄弱的安定区南山,共同探索一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扶贫”模式,立足于长期改善生态环境,以治理水土流失为切入点,在植树造林的同时进行产业扶贫。

  如何在荒山种活一株树?面对这一道技术难关,来自福建农林大学以及福州、长汀的林业、水利等部门的专家,组建起技术团队,带着硬核实力来到定西。

  “一番实地勘测,大家了解了‘陇中贫瘠甲于天下’说法的成因。”郑思行说,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当地土壤腐殖质层很薄,养分几乎为零。而一年350到600毫米的降水量,与超过1500毫米的蒸发量形成强烈反差,干旱也是一道绕不开的难题,“种下的树好多年都长不高是常态,有的甚至一年比一年矮”。

  既然“靠天吃饭”行不通,那就人工干预。榕定两市开始围绕“一棵树在定西的成长”做文章。

  一棵树的成长要吃肥,栽种之初,每株苗木都搭配好了“营养餐”,包含有机肥2.5公斤、过磷酸钙100克;

  一棵树的成长要扎根,因此“营养餐”里还加入了生根粉,帮助苗木早日扒住土、长出根;

  一棵树的成长要喝水,多重“保湿”手段齐上阵,浇水时往土坑里加保水剂,让水变得黏稠而不易流失,三期、四期项目还往土坑上面覆盖枯叶、草根,减缓水分蒸发。

  栽种只是第一步,日后的抚育也是成活关键。在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根根黑色细管顺着树的根部“爬”过,正是配套建设的1020亩滴灌工程。每到旱季,高位水塔开启闸门,水便从管道输送给每一棵树“解渴”。

  “但这种模式成本高,随后几期项目,我们找到了更简单有效的方式。建设多个100立方米的简易水池,每年两次配合抽水机、水管来给树木浇水。”郑思行告诉记者,由此省下来的资金又投入到了优化苗木规格上。

  一期选用1米高的苗木,如今已优化为1.5米高的苗木,更大的冠幅、更发达的根系,保证了更高的成活率。

  “挖大坑、栽大苗、施大肥、浇大水”的创新造林技术,打破了当地“只种不管”的简单造林模式。有着20年造林经验的定西市安定区林草局党组成员陈正斌对此心服口服:“在此之前我们从没这么做过,福州的造林经验对定西来说是颠覆性的。”

  3年前种下的树苗如今“蹿”得比人高,稳定在98%的成活率让定西群众看到了绿色的希望。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