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4年种下大树75万棵 五城区现有342条林荫道

2020-09-06 08:5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福州4年种下大树75万棵 五城区现有342条林荫道

  国货互通旁三远佳园、远东丽景前的绿地。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2017年那会儿,乌山西路不少路段人行道没树,夏天很晒。经你们反映后,园林部门马上补种了大树,这两年大树扎根,树冠展开,沿路‘绿伞’不断。”昨日,记者回访当年提供补种大树线索的曹颖,她这样说。

  这几年,福州晚报与市园林中心开展补种大树线索征集活动,市民提供的数以百计的线索得到落实。记者昨日从市园林中心了解到,2016年至今全市已种大树75万棵,五城区(除长乐外)现有342条林荫道。

  昨日,市园林中心还发布首份“绿色地图”,上面详细标注了342条林荫道的具体路段。

  从国货路、八一七北路、五四路这样的城市主干道,到得贵路、钱塘巷、津泰路等城市支路,大树一一扎根。市园林中心基建处处长薛玉贵告诉记者,从2016年5月至今,市园林局通过“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为福州精准补绿。

  参加“夜间现场办公会”的,不仅有机关业务处室的工作人员,还有园林建设业主,以及各区园林部门等多家单位的人员。“大家边走边看边探讨,哪里可以种树、种什么样的树、市民需要什么样的绿化,都需要在现场揣摩和思考。”在薛玉贵看来,这样的工作方法更贴近民生、靠近百姓,也能让大家用更轻松、高效的方式碰撞出火花。从2016年11月至今,福州园林人经实地探访,采用加厚、加密、填空白等方式,仅在五城区就补种了大树40万棵。

  绿意在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头小巷延展的同时,还“飘”向内河沿岸。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内河畔通过步道建设和植绿造景,多了步道的蜿蜒、绿意的缠绵。目前我市已建成长500多公里的滨河绿道,其中已建成的滨河林荫步道达90条。

  “内河绿地建成后,人均绿地面积预计将由2017年的14.84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以上,相当于每人享有一间‘绿色客厅’。”市园林中心基建处二级主任科员王永强说,目前福州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以上,是40年前的近10倍,成为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城市有了更深厚的“生态家底”。

  春有工业路的羊蹄甲,夏有对湖路的蓝花楹,秋有茶亭街的桂花,冬有福飞路的美人树。在种大树的基础上,榕城一年四季“花事”繁密,数十条道路形成“一街一树一景”。

  王永强说,夏季高温即将过去,新一期种大树工作也将开始,欢迎市民通过福州晚报提供种大树线索。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