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贸市场换新颜 文明餐桌领新风

福州全链条构筑“舌尖上的文明”

2020-09-05 10:4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石美祥

福州全链条构筑“舌尖上的文明”

  “农+超”改造后,中渼市集环境堪比超市。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石美祥/摄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农+超”改造提升,传统农贸市场向“价公示、可溯源、联成网”的新型城区智慧市场蜕变。

  与此同时,一场餐桌革命在深入推进,从倡导节约的“光盘行动”,到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公筷公勺、分餐制,文明餐桌理念渐入人心。

  从菜场到餐桌,福州市构筑起一道“舌尖上的文明”风景线。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大气简约的装修、干净整洁的地面、整齐划一的摊位……昨日,走进中渼市集(上海东店),林雪珍的心情也跟着敞亮起来。“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林雪珍说。

  今年65岁的林雪珍住在西洋新村,在这家农贸市场买了20多年的菜。“地上污水横流,一不小心就踩得鞋子、裤子上都是水”,这是以前林雪珍对这家农贸市场的印象。两年前,这家农贸市场实行了“农+超”改造,“颜值”“内涵”得到双提升。

  林雪珍说,现在这家农贸市场不仅环境堪比超市,菜品也很丰富。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价格牌子和智能显示屏。上面商户信息、商品价格、商品检测结果、进货日期等都一目了然,让市民消费得明明白白。

  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市场入口处大屏每天向市民公开市场商品的抽检结果。每个摊位前“标配”了可溯源电子秤,市民用手机扫一扫购物小票二维码,市场、摊位、摊主姓名、联系方式、商品产地、抽检结果等都能一一显现。

  市场环境好了,服务提档升级了,商户生意也跟着好了。没了湿漉漉的地面,原来成天穿着雨鞋的商户张大燕换上了“小白鞋”。“环境好,生意好,每天的心情也跟着好。”张大燕说。

  ◆福州经验

  “农改超”是将农贸市场直接改为超市,而“农+超”则是保持农贸市场原有的经营业态,按照超市的标准进行改造和管理。近年来,福州市“菜篮子”市场从早期的“农改超”,延伸到目前的新型“农+超”智慧市场,实现了“价公示、可溯源、联成网”,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40个农贸市场完成了“农+超”提升改造。今年,福州市的“农+超”改造提升还向县(市)延伸,列入改造清单的20个农贸市场覆盖所有县(市)。目前已有4个完成改造,其余的将在年内完成。

  “公筷公勺”成新风尚

  连日来,记者走访一些酒楼、饭店看到,“文明餐桌”氛围浓厚。宣传海报、桌签、大门口LED、大堂电视等,都成了“公筷公勺”宣传阵地,商圈、公交站台、地铁站等地,也随处可见相关宣传。

  “您好,这是我们餐厅配备的公筷和公勺,请您就餐时尽量使用,谢谢!”2日,在杨桥路夕时闽味餐厅内,餐厅服务员一边上菜,一边不忘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记者在餐厅内看到,除了每桌固定配备一副公筷、公勺外,每一道菜上基本还会再放置专门的公筷、公勺。

  “公勺公筷成标配,不仅仅是服务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升级,代表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餐厅负责人林津说。

  市民林霞同家人一起在这家餐厅庆祝生日。虽然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但他们还是用起了公勺公筷。“就算在家里吃饭,我们也会使用公筷公勺。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林霞说。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如今公勺公筷已成为福州餐饮界的新宠。

  ◆福州经验

  文明用餐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健康。年初以来,福州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推动“公勺公筷”行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公筷公勺怎么用?福州市还发布了标准!今年7月,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了《福州市“公勺公筷”使用标准指引(试行)》,对公勺公筷的制作、配置、使用等作出指引。

  不仅如此,福州市各级文明办、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还组织“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督查,确保“公筷公勺”行动落到实处。

  “光盘侠”越来越多

  同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清新之风也在福州吹起,“光盘子”渐成福州人的“新面子”。

  餐馆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语,服务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菜品吃不完顾客打包带走……这样的场景,在福州大小餐馆越来越常见。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提高“光盘率”,餐饮业妙招迭出:福州大饭店为顾客提供了免费打包盒,鼓励顾客吃不完“兜了走”;钦榕大酒楼在菜量上下功夫,推出了小份菜,鼓励顾客按需点餐;同君福酒楼推出“即位”(单人份)菜品,有效防止食物浪费;周麻婆在自助区贴上了厉行节约的温馨提示……

  按需点菜、分量取食、餐后打包……福州的“光盘侠”越来越多,“光盘行动”渐成自觉。对此,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深有感受。

  “‘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铺张浪费现象减少了不少。尤其是预订一桌10人的宴席,以往有顾客碍于面子,点上12道菜,甚至更多。现在酒店基本是备上10道菜,顾客也基本都能接受。”黄履冰说。

  ◆福州经验

  不久前,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发布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性文件,对宴请酒席、自助餐饮、外卖行业等提出操作规范,首批26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带头响应。随后,我市还将在160多家大中型连锁餐饮企业全面推广该工作指引,并在此基础上发动市民推选一批文明餐厅,打造一批文明餐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数万家餐饮门店踊跃行动。

  今年11月6日,福州市将举办“第一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系列活动,发动更多的餐饮商家、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希望将‘1106全民光盘节’打造成福州人自己的文明节日,让有福之州的文明风景更动人。”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