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邮员蓝盛金工作27年不曾延误一个邮班、丢失一封邮件

2020-09-05 08:1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乡邮员蓝盛金工作27年不曾延误一个邮班、丢失一封邮件

  蓝盛金骑行在送录取通知书的山路上。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老蓝呢?”“他呀,赶着出门送‘特件’去了!”3日,记者去福州市邮政分公司城北寄递事业部寿山投递站采访邮递员蓝盛金,不料扑了个空。原来,当天来了一批大学录取通知书,他要赶着给山里的学生送去。

  循着寿山投递站站长王钧的指引,记者奔向寻找蓝盛金的蜿蜒山路。紧赶慢赶,终于在半山腰上见到独自骑着摩托车赶路的蓝盛金。

  “山里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是每天都有,今天一下来了5封,学生、家长都盼着早点拿到,所以我得赶紧给他们送去。”蓝盛金告诉记者,目的地在距离晋安区寿山乡30多公里远的宦溪镇峨嵋村,因为午后下了一场大雨,出发时间有所延迟,他怕来不及,趁雨势稍停,便匆匆骑上摩托车上路了。

  寿山投递站下辖寿山、宦溪、日溪3个乡镇,共56个行政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方圆300多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坳里分散住着3万多名村民。平日里,乡村邮递员连接山里和山外的世界,满足村民大量的投递服务需求。

  “乡村邮递员又苦又累,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山里也留不住人。”王钧说,站里有9名邮递员,平均年龄40岁,每天风里来雨里去,10条邮路加起来每年要行走12万多公里。

  山路蜿蜒,少见车辆人影,只有蓝盛金摩托车的轰鸣声响彻山间。“几乎每天都是一个人,路上只有鸟叫虫鸣,只能哼哼歌排解内心的孤寂,这当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48岁的蓝盛金说,他是日溪乡人,1993年开始做邮递员,平均每天要走七八十公里,最远的一趟来回要115公里,起初靠步行,挨家挨户送,一年磨坏了3双解放鞋,后来才有了自行车、摩托车等代步工具。

  “我们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蓝盛金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坚守在一线,“山里湿气重、视线不好、路也难走,雨天还要格外小心溜方和泥石流。站里的邮递员都在路上吃过亏,都是经过‘年检’的合格产品。”记者注意到,蓝盛金的双腿膝盖各有一道伤疤。他说,右膝盖是因为一次送邮件途中跌倒,裂了个大口子,缝了7针。

  平时,蓝盛金不仅帮村民送信件、报纸、包裹,也帮行动不便的老人充话费、代缴水电费。多年的坚持,换来了好口碑,积累了好人缘。累了、渴了,村民都会主动请他进家歇歇,给他倒上一杯水。“作为老党员,他是站里的骨干、业务好手,至今保持着不曾延误一个邮班、丢失一封邮件的纪录。”提起蓝盛金,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

  下午4点半,经过1个多小时的骑行,蓝盛金终于赶到峨嵋村,敲开村民小曾的家门。“恭喜你,考上大学!4年前,我儿子也考进这所学校……”蓝盛金小心地从邮包中拿出闽南师范大学的通知书,递给小曾。简单聊了几句,没有过多的停留,蓝盛金又匆匆赶路。

  “看到他们收到录取通知书,我也能感受到那份兴奋与喜悦,再苦再累也值得。”眼下是录取通知书的投递季,也是蓝盛金与同事们忙碌的时节,他们奔走在山间,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