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餐饮单位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04 08: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餐饮单位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福清市志愿者向准备用餐的市民发放“文明餐桌”宣传单。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小餐桌有大文明,节约从“我”做起。福清各餐饮单位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共识。

  “光盘行动”全面铺开

  昨日中午,在福清市万达广场一家餐厅,市民刘刚和朋友吃完午饭,准备把剩菜打包带走。他告诉记者,粮食来之不易,把剩余食物打包带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生活在文明城市中的我们,应该学会珍惜粮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这些剩菜拿回家,晚上热一下还可以吃。”刘刚说。

  记者走访发现,各餐饮单位都有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提示,按需点餐、“光盘行动”等已在各餐厅、饭馆全面铺开,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福清海底捞火锅店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在店内设置了宣传语,还注重提高员工杜绝浪费的意识,在客人点菜时进行提醒,并提倡餐后打包。

  此外,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组织人员,在200多家会员餐饮企业内张贴“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海报,提倡减少浪费。“协会还专门成立了‘铺张浪费监督小组’,不定期对会员商家进行辅导和监督,从源头抓起,从自身做起,养成餐饮浪费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的习惯。”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为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福清市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广泛宣传“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理念,培养节约的良好习惯。

  “宝贝,你看这个志愿者发的宣传单,告诉我们要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一位妈妈接过福清公路中心青年志愿者的“光盘行动”宣传单后,耐心地为女儿讲解宣传单上的内容。近日,这个中心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走进福清市万达广场,向群众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他们还来到沿街店铺,号召大家行动起来,节约粮食。

  福清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联合清华社区、福清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活动。志愿者进入餐饮经营点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向餐饮单位负责人及用餐顾客宣传“分餐制”和“公筷公勺”的重要意义。

  福清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为推动形成“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福清市委文明办还向福清的餐饮单位、市民发出倡议: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让“光盘”成为时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