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许洋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文化作底色 产业发展增成色

2020-09-03 15:38:31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罗源湾新闻网讯 许洋村八组158户居民,70%是畲族人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为改变乡村风貌,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民宗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许洋村以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契机,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文化,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打造富有民族韵味的文旅休闲综合体,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让少数民族同步奔小康。

  走进许洋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俨然进入了一个民族文化的百花园。一面面畲族锦旗迎风飘舞将昔日寻常的小山村装扮的格外靓丽,一排排民族文化墙生动地展现了独特的民风民俗,一个个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其乐融融……这些都是许洋村在落实“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结出的硕果。

  “这几年我们村里变化蛮大的,前几年读书的时候路还比较窄。这几年路修了宽敞多了,而且这边的居住条件变化也很大,我们房屋都加了楼层。”许洋村村民钟木仙说。

  许洋村党支部书记钟文说,近几年我们村以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契机,积极争取整合各项资源和资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重点,实施了村间道路硬化改造,特色居民提升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高标准健身广场,半山休闲公园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抓好基础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为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许洋村紧抓文旅产业发展,把民族特色亮出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通过举办“三月三”畲族旅游文化节、荷花观赏节、情满畲乡粽子节等旅游文化项目活动,让游客亲身感受畲族的文化魅力,有效扩大畲族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西兰乡党委统战委员邱奕锋介绍,近几年来,西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团结进步教育,以及少数民族村的各项发展,特别是许洋村以“好客山哈 多彩许洋”为主题进行打造。在省市县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许洋村立足本村的地理环境跟畲族氛围浓厚的优势,进一步升级配套了振兴田园综合体、半山公园等文旅基础设施。致力打造集畲族饮食文化,农耕文化体验以及畲族服饰穿戴等多项体验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区域。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发展乡村的文旅休闲产业,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全面脱贫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乡村人气,增强乡村的造血功能。

  如今,许洋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蓝图正缓缓铺开:在畲族文化展厅中找寻历史韵味,在雷家古厝中体验民族风情,在红色文化遗址中感受峥嵘岁月……旧貌换新颜的许洋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钟木仙喜滋滋地告诉我们:“有很多外地游客来我们村游玩,来了解我们畲家的文化。村民也很热情地把自己的文化对外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畲族的文化习俗。”

  畲族特色不仅为乡村旅游“搭台”,也在产业发展中唱戏。近年来,许洋村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着重发展畲族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已流转土地150亩,用于实验性种植畲药及土特农产品。不仅如此,许洋村还将土特农产品进行加工精包装,利用乡村旅游带来的人气,打造销售平台,让游客走进来的同时把土特农产品带出去,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许洋村村主任钟文海说,为打破农村特色农产品销售瓶颈,让绿色有机农产品走出深山,许洋村建立了乡村振兴电商服务站、扶贫爱心屋。扶贫爱心屋主要针对许洋村的部分贫困户,农产品优先免费带货销售,同时委托专业团队制作了电商销售小程序,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如今,许洋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无论是基础建设、环境整治,还是干群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产业得到了新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全村正展现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