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学经济”升温 学生、家长需理智

2020-09-03 15:35:55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罗源湾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学校附近沉寂了许久的书店、文具店、眼镜店等店铺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有了新文具,我可以更好地学习。” “买了新文具,可以更好地迎接新学期到来。”小朋友们满怀对新学期的憧憬精心挑选文具。

  每到开学初,校园周边的文具店总是最为繁忙的地方。种类繁多的卡通双肩包、造型各异的文具盒、色彩斑斓的水彩笔,形形色色的玩具充斥着孩子们的眼球,“开学经济”持续升温。走访中记者发现,开学促进了“开学经济”陡然升温的同时,不少家长“再穷不能穷孩子”消费误区,对孩子的有求必应,导致现在的孩子养成高消费和浪费的陋习。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理性消费,学生又如何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呢?

  罗源县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林建明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家长们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但过分纵容甚至竭力助推孩子花钱欲望的行为,并不值得称道。开学季正是教育和引导孩子养成勤俭节约光荣传统的好时机,家长们要坚持实用原则,不应该在‘开学装备’上铺张浪费,助长孩子相互攀比之风。要引导孩子多把心思用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方面,方能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为人子女者也要主动摒弃比装备、拼父母的心态,多多体谅父母供养孩子上学的难处。某种意义上讲,不讲排场来个‘经济开学’也是对父母孝心的一种表达方式。再者,在倡导厉行节约的当下,学子们也应少些生活奢侈,多些节俭之举,学会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