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厉行节约 福州厦门始发部分高铁列车推行“小碗菜”

2020-09-03 15:3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厉行节约 福州厦门始发部分高铁列车推行“小碗菜”

倡导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南铁推出“小碗菜”“小份菜”。通讯员 吴朋珊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吴朋珊

  “剁椒鱼、豆角烧茄、秘制黄牛肉、米饭有需要的吗?”9月3日,在福州至长沙的G1628次列车上,乘务员正向旅客提供用餐服务,与以往提供的盒饭不同,列车上推出了独立包装的小碗菜和小碗饭,“一份一小碗,一菜一包装”让旅客拥有更多选择。

  今年7月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在南昌开往深圳、成都等方向的多趟动车组列车上,创新试点推出具有江西特色的青花瓷“小碗菜”餐食,得到众多乘客青睐。为满足不同乘客的用餐需求,南铁结合列车运行线路特点和乘客口味,研发了江西菜、湖南菜和闽南菜等多种菜系,进行合理荤素搭配,乘客可根据出行人数和口味需求,自由点餐,既美味可口又经济实惠。

  “我们在列车上会向乘客推荐小碗菜,引导乘客按需点餐。为了优化乘客用餐体验,我们还推出了‘舌尖上的高铁’APP,乘客将来可在手机上提前点餐,预约送餐时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客管科科长吴冰介绍,自小碗菜推出以来,受到众多乘客好评,单趟列车销量最高达500余份,旅客用餐人数同比增长23.87%,车厢形成了不多点、不浪费的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从8月份开始,南铁将供应小碗菜的列车数量从5趟增加至15趟,除了南昌、九江始发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外,对途经南昌的部分列车也在中途补给小碗菜餐食,目前福州、厦门始发的部分高铁列车已推行小碗菜,更多的旅客可以在飞驰的列车上享受高铁用餐新体验,减少餐饮浪费。

  此外,南铁管内南昌、上饶、赣州、福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地的车站入驻餐饮商户纷纷贴出“节约用餐、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等条幅、告示,主动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标准塑料袋打包剩菜剩饭,同时降低打包费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