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推广“农+超”改造提升 居民:买菜就像逛超市

2020-09-03 08:3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王光慧
  

福清推广“农+超”改造提升 居民:买菜就像逛超市

  福清音西街道宝旭农贸市场。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逛这样的农贸市场,既舒心又放心!”昨日上午,在福清市玉屏街道官塘墘农贸市场,带着老伴买菜的刘云说,来这里买菜就像逛超市。

  近年来,福清市将农贸市场体系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不断推进“农+超”改造提升,为当地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购物环境。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脏乱差”变“新靓美”

  记者在官塘墘农贸市场看到,里面干净整洁,果蔬、生鲜水产、肉类等分区明显,居民以交易小票就能查到商品身份信息。市场焕然一新,获得居民称赞。

  官塘墘农贸市场是福清老牌农贸市场,周边人口密集。曾经,这里被贴上“脏乱差”的标签,污水横流,占道摆摊,车辆乱停放……

  “玉屏街道按照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的要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对官塘墘农贸市场进行改造。”玉屏街道负责人说,改造后的市场一改“脏乱差”形象,还对不同业态摊位进行划分,整体“颜值”得到提升。

  在音西街道,宝旭农贸市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智慧化诚信消费模式,为周边居民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消费者用手指轻点这里的触摸查询一体机,就可以一览市场内的经营户信息、市场情况、食品检测、进货凭证等内容。该市场还依托“互联网+”,让无现金快捷支付覆盖每个经营户,消费者可用手机快捷支付。

  福清市城管局负责人说,在推进“农+超”改造提升的同时,福清还持续改造提升硬件环境、完善肉菜追溯系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打出“组合拳”,优化农贸市场综合环境,展现福清文明新形象。

  设置便民疏导点

  为流动摊贩“安家”

  日前,福清玉屏街道向高社区桧亭巷便民疏导点建成启用。去过这里的人都会觉得“这个地方很不一样”,竟然有休闲、锻炼、绿化、便民服务等功能。

  记者在这个疏导点看到,500米空地上设有各种健身器材。在健身器材一侧,便民临时摊位人来人往。摊位上方,15把大型遮阳伞一字排开,为群众带来阴凉。

  “这里原来是两栋危楼。”向高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何云告诉记者,危楼拆除后,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空地作用,社区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因地制宜设置4个便民疏导点,增强绿化、健身、休闲、便民服务功能。

  何云说,桧亭巷便民疏导点既有效解决了周边占道摆摊严重的问题,又缓解了无序停放车辆造成的拥堵状况,给周边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福清市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便民疏导点建设,以容得下、路畅通、不影响为前提,采取定点定时管理、集中规范经营、多方共同监管等模式,利用公共边角地设置便民疏导点1000多个,为流动摊贩“安家”,增添城市“烟火气”。

  福清市城管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规范管理夜市、大排档等,在打造夜色经济的同时,努力提高福清的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