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碰撞智慧火花 共谋发展大计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聚焦“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开展研讨

2020-09-03 08:2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聚焦“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开展研讨

专题研讨以远程连线形式开展。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8月31日~9月1日,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和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办的“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专题研讨活动,以远程连线形式举办。

  活动中,闽江学院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海洋防灾减灾、海洋产业发展、天然牡蛎礁现状及生态修复技术、科学技术促进海洋农业可持续发展、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永续利用等主题开展了5场讲座,重点介绍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修复技术、科学技术在海洋生态领域的应用现状等,与会人员分享了海洋产业发展与海洋防灾减灾方面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们在海洋生物与生态、智能渔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包括外来物种入侵(如护花米草)、赤潮和微塑料监测、原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污染治理、智能养殖平台及渔船安全航运等,对福州海洋渔业和生态保护提供技术支撑。”闽江学院学者说。

  市海渔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加强了渔港建设、预报能力建设、渔船组织化管理、海上智慧广播、海上渔船实时定位、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等海洋防灾基础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海洋防灾减灾宣传,多举措推动海洋防灾减灾,“福州与友好城市在渔业、港口、旅游、科技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各会员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着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克塔维说:“‘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这一课题对所有会员至关重要,我们要秉持开放共享的态度寻求更好的对策,降低灾害风险,保证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城地组织亚太区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委员会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深化会员在海洋环境和保护方面的对话与合作,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坦德拉德薇博士说。

  福州市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题研讨活动对进一步深化会员间的交流合作,扩大委员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委员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构建起有效对话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搭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重要交流平台,集聚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和地方资源,深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沿海城市或组织在海洋经济、海洋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专题研讨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社会各界持续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灾害防御和治理能力,共同守护广袤蔚蓝海洋。”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