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蕉城: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绿色生态扮靓美丽乡村

2020-09-02 17:16:06  来源:人民网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如今,漫步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各地的乡间小巷,随处可见宜人景色,道路宽敞靓丽、车辆停放有序、环境整洁优美。

  “我们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抓手,通过‘一革命四行动’和‘三清理一改变’,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在近日召开的宁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必良如是说。

  2018年,蕉城区委、区政府制定了《蕉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现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骄人成绩。

  综合治理,扮靓家园

  几场大雨,给蕉城区霍童镇邑坂村的山乡增添满眼绿意。

  “做梦都没想到,家里的房子被粉刷得如此漂亮。”63岁的村民李庆务说,“如今,村里公路畅通、环境优美,生活更加安逸了。”

  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邑坂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有力。

  近年来,邑坂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小到僻静的羊肠过道,大到车辆通行的主干道,近到家门口的边边角角,远到与邻村交界处的犄角旮旯,村里村外的陈年垃圾和生活垃圾都被及时清运,街道和庭院清扫得干干净净。

  卫生大扫除让老百姓告别脏乱差,村容村貌改善更是为环境提升加分不少。邑坂村统一采用“徽派”风格进行村居外立面改造,现如今,已累计完成新街立面改造160栋。村里还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自来水、路灯安装、电网改造和管线下地工程建设,新建农民公园、森林公园、沿溪步道等,古村旧貌变新颜。

  而在蕉城区赤溪镇黄田村,污水治理让小村庄焕然一新。

  “这里曾经有一条环绕农房的小溪沟,水流干涸后变成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现在好了,村里修建起污水处理站,实现了雨污分流,环境一天更比一天好。”赤溪镇黄田村支部书记黄友平说。

  一村一韵,宜居宜业

  有了“面子”,更要“里子”。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黄田村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民俗风情,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文化动能。村里探索建立“一引二联三带动”机制,以村经济联合社为主体,建设古法榨糖体验中心,游客可动手参与其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红糖50吨,产值200万元,旅游兴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快速增收。

  在蕉城区漳湾镇雷东村,一栋栋居民房整齐划一,统一规划的立面围墙洋溢着畲族风情。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改善了,人气提升了。下一步,村两委将想方设法把人气转为商机,让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生态美。”雷东村党支部书记钟玉喜说。村里依托畲族文化特色推出“学包畲家粽”“竹竿舞”“畲歌畲舞”“民俗祈福观摩”等畲家特色旅游项目,受到消费者欢迎,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千人,总营业额约11.8万元。

  资源盘活了,农民增收路子宽了。蕉城区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上,积极盘活山、水、林、田等资源,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方面,围绕“7+1”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提升本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将村庄环境整治与地标景观打造、旅游资源开发等结合起来,让“留文、留魂、留旧”成为蕉城旅游的鲜明标签。

  据了解,近年来,蕉城区累计投入约2.6亿元,完成125个美丽乡村建设,入选美丽村庄数占全区建制村总数的44%,形成6条美丽乡村景观带,一村一韵、串点成线。

  改厕,改出健康新生活

  “墙上贴了瓷砖,安装了干净卫生的蹲便器,新厕所整洁又卫生!”提及自家改造后的无害化厕所,蕉城区虎贝镇中洋里村70岁村民叶家秋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叶家秋家的无害化厕所配有三格式化粪池。改厕后,如厕后的污水先流到化粪池,发酵后滤到第二个池子,再发酵后到第三格,最后流出来的水既可做肥料又可排到田地。改造后的厕所,卫生不臭无蝇虫、粪池不渗无害化,有效地解决了以前农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情况。

  “一个土坑两块砖”是以前农村家庭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家家户户都有了新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

  家庭厕所得以改善,公厕问题也不容忽视。

  溪池村群山环绕,环境优美,随着知名度提升,前往该村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游客虽不会因厕所清洁漂亮而动意旅游,但可能因其脏乱差而降低再次前往的兴趣。”蕉城区八都镇溪池村党支部书记吴元邦说。

  为了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改善公厕入厕环境,溪池村新建了3座公厕,并在厕所外观设计中结合村庄整体风格,融入乡村元素,内部则以现代标准建造,美观实用。

  溪池村的“厕所革命”仅仅是蕉城区农村改水改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蕉城区新建和改造三格化粪池厕所3.2万户,实现卫生厕所建制村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累计新建镇村公厕238个,并推行以村主任为公厕责任人的“公厕长”模式,确保公厕干净整洁。

  “三分建、七分管”。通过不断实践,蕉城区制定出台了厕所养护管理的制度标准和操作方案,建立“公厕长”制度,明确保洁标准、保洁范围、冲洗次数,落实村一级管理监督责任,依托村两委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维护,不断实现厕所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旧貌展新颜,入户满目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蕉城多管齐下,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最鲜明的底色和最宝贵的财富。(陈伟 吴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