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一个代课职位 报考者超200人

2020-09-02 09:34:38  来源:厦门晚报
  

  “急招高中物理代课老师”“诚聘小学语文代课老师”“急需若干名顶岗教师,求推荐”……开学前几天,不少厦门老师在朋友圈发布学校招聘编外教师的消息。这不禁让人着急:9月1日就开学了,学校8月底还在四处找代课老师,来得及吗?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教师招考笔试推迟到7月举行,面试也相应推迟。厦门各区在8月下旬才陆续开始组织新任教师招考面试,这也直接影响了各校招聘编外教师的工作进度。

  【现象】

  招聘需求大

  招三五名的学校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一口气招11人

  从近期厦门各中小学发布的招聘信息来看,招三五名编外教师的学校不在少数,也有一所岛外小学需编外教师11名。从学科来看,除了语数英,物理科目代课教师的需求也比较大。

  一名中学校长告诉本报记者,今年该校需要7名代课教师。因为今年该校初一扩招了,虽然也有新招编内教师,但仍然不够。此外,学校有2名老师突发大病,还有1名老师在一年支教期满后,选择再支教一年。

  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不得不招聘非在编教师。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学校会降低招聘标准。“宁缺毋滥。”这名校长说,如果第一轮没招满,学校会让本校老师顶岗几天,抓紧进行第二轮招聘。

  应聘者也多

  与往年有较大的不同学校可选择的空间更大

  思明区一所小学校长说,今年学校招聘编外教师安排在思明区教招成绩公布后,计划招聘4名编外老师,结果有200多人报名,这与往年大不同。

  该校长说,一般来说,春季学期临时招聘编外教师比较难,秋季学期有全省教招落榜者,有些落榜者希望到公办小学历练,得到专业的指导,以便继续备考。因此,尽管今年招聘编外教师时间较迟,但比往年可选择的空间更大,很快就能招到满意的人选。

  另一所岛内中学招聘2名编外教师,有100多人报名。集美一所小学招聘1名数学编外教师,也有200多人报考。

  有校长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相对比较难,越来越多的人看重教师行业的稳定及寒暑假,因此报名编外教师的人数也比往年多了不少。

  【原因】

  部分女教师休产假、保胎是学校缺老师的一大原因

  近年来,一到寒暑假,不少学校就开始发布编外教师招聘信息。学校缺老师,一大原因是因为老师休产假。

  思明区某小学校长说,今秋学校需要4名编外教师。目前,学校已有4名老师在休产假,还有1人待产,还有1人因身体原因要请假备孕。集美区某小学校长也说,女教师休产假、保胎是学校缺老师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该校也有2名老师在休产假,还有2名老师预产期分别在10月、11月。

  还有校长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有些教师怀二孩时已是高龄,因身体原因需请假在家保胎。还有一些老师生大病,这些突发情况,以及不断增加的学生数量,都加剧了师资紧张的情况。

  被应聘者“放鸽子” 学校不得不二次招聘

  还有一些学校因为被应聘者“放鸽子”,不得不在临近开学时二次招聘代课老师。

  思明区某中学副校长说,各区的教招进度不一样。有的应聘者为了不落空,既参加了各区的教招,又报考了学校的编外岗位。有的已被学校编外岗位录用,后来又考上编内教师,就放弃了编外岗位,学校不得不再次招聘。在今年暑假的编外教师招聘中,该校好几个科目招聘代课老师都出现这种情况。

  集美区某小学原本在暑假已经完成顶岗教师招聘,其中有一人是顶岗4个月。不料8月28日,该老师说自己不来了,要去另一所顶编一年的学校上班。临时被爽约,该小学校长不得不连夜发布招聘启事,幸亏有同行帮忙推荐人选,才解了燃眉之急。

  临时爽约的并非个例。思明区某中学也被应聘者临时爽约,该校副校长说,此前去全国部属师范院校招聘,有的人签好合同了,但后来找到更好的工作,宁愿付违约金也要辞职。而所占的编制名额没那么快解除,导致学校在接下来的省招时无法增加名额。也有外地考到厦门的新老师,在找到更好的工作后就辞职了。

  【家长担忧】

  频繁更换老师

  对学习延续性或有影响

  对学校来说,招聘代课老师是无奈之举,实际上,部分家长也有担忧。近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孩子班级换老师,让家长很担忧。

  陈先生说,新学期孩子要从三年级升四年级,按惯例学校会安排更换老师,这是正常的操作,家长可以理解。但这次学校安排更换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再过两个月就要生孩子了。孩子们刚适应新老师两个月,又要换老师,到时只能找代课老师接手。

  “这样频繁更换老师对孩子们学习的延续性、稳定性都会产生影响。”陈先生说,班上家长都希望能安排比较稳定的编内教师,但学校缺老师,家委代表跟学校沟通后,只能退而求其次,“语文老师换成代课老师,班主任换一名编内教师来兼任”。

  【学校做法】

  助编外教师成就职业梦想

  不少考上编内后回校任教

  因为原有的编外教师通过教师招考考上了编内教师,学校只好继续招编外教师来补充。这是不少学校面临的共性问题。对学校来说,这并不是好事,因为每年都得重新招聘、培训代课老师。但也有学校积极看待这个问题。

  新圩学校今年有23名编外教师参加编内教师招考,最后12人顺利考上。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每年都有多名编外教师顺利考上编内教师。有人因此戏称该校是“编外教师的成长摇篮”。

  “这些老师考上编内后都对我们学校很感恩,其中很多人选择回校任教。”该校副校长黄辉鹏介绍,学校因为缺编制,不得不招聘编外教师。学校为编外教师提供了很好的住宿条件,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做学生工作,与其他老师互相交流学习。在这样好的氛围里,老师们成长很快。教师招考面试前,学校还特意请专家来辅导他们。近年来,学校招的编外教师质量越来越好,可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

  【建议】

  招聘银发教师补充

  提高编外教师待遇

  有校长表示,在不得不招聘代课教师的情况下,学校除了把好入门关,还要做好岗前培训,及后续考核、规范管理,才能让家长更放心。

  按现在的政策,如果学校找不到满意的编外教师,也可以申请“银发计划”,返聘已退休教师。也有校长认为,在招聘银发教师上,如果可以给学校更大的自主权,由学校去动员本校退休教师返聘,或许效果更好。

  还有校长说,目前他所在的区编外教师待遇为8万元/年,跟编内教师待遇差距较大。若能提高编外教师待遇,又建立一套完善机制,留住那些比较优秀的编外教师,就能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编外教师资源库。或许这样,学校才可免于“开学前四处招人,学期中难以寻人”的尴尬境地。

  (文/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林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