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客规》9月1日起施行 厦门多人集体出行可定制班车

2020-09-02 09:03:32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0年第17号,以下简称《客规》),自昨日起施行,其中,为充分发挥道路客运“门到门”“点到点”优势,满足旅客便捷乘车需求,《客规》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几点调整与民生出行息息相关。

  首先,新《客规》里正式为“定制客运”站台发声——明确定制客运车辆可以不进站,在客运班线的起讫地、中途停靠地让所在的市县城区根据乘客需求灵活停靠,由驾驶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实施行李物品安检,由班车客运经营者和网络平台依法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这也说明,今后多人集体出远门,可以不需要再去客运站寻找合适班车,而是可以选择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定制的方式,自行确定发车时间,从家门口上车,“一站式服务”到目的地,中途还可以自行选择是否需要停靠上下客。此举一出,一方面鼓励更多的出行人群选择正规合法的营运性车辆,保障旅客出行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将为客运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其次,在此次新《客规》当中,还明确发展客运站“一站多点”模式。鼓励客运站在其所在的城区范围内的客流密集地点设立停靠点,实行备案管理,由其所属客运站负责安检和实名制管理。同时,明确班车客运经营者调整起讫地客运站点时,仅需办理备案,方便客运经营者增补停靠站点。

  而出行民众及相关客运从业者最关注的一条变化则是此次新《客规》当中指明“放松中途下客管制”。也就是说,在实际的客运途中,允许客运班车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在起讫地、中途停靠地所在的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沿途下客,但是在重大活动期间,客运班车还是应当按照相关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指定的配客站点上下旅客。(记者 林施赟 通讯员 傅秋萍 柯少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