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昨日开学 各学校别出心裁“花式”迎新

2020-09-02 08:56:37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昨日开学 各学校别出心裁“花式”迎新

  江头幼儿园小朋友获赠小礼物。学校供图

  办光影文化节、打造海洋世界、“幸福号”列车迎新……昨日,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如期开学,各学校积极策划为学生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开学礼,让小“神兽”们欢快投入校园的怀抱。

  槟榔小学办光影文化节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昨日开学 各学校别出心裁“花式”迎新

  槟榔小学开学活动以“文明”为主题。学校供图

  昨日,槟榔小学以“燃·微光——首届光影文化节”开启新学期。

  “学生们用摄影或微视频的形式,记录生活中的文明厦门。”叶成斐老师介绍说,文化节将持续三个月,孩子从暑假开始记录“我的暑假幸福生活”,开学前共有300多名学生提交了作品。学校布置“文明之城爱在槟榔”作品长廊,展示入选的90多幅优秀作品。10月底,学校还将进行作品公放,邀请市民夜间到学校大操场观看微拍作品并进行投票评选。叶成斐说:“这是学校思政工作的一种新探索,让学生们在创作作品过程中,用眼睛去仔细观察,用心去发现体悟。”

  厦外附小新生“挑大梁”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昨日开学 各学校别出心裁“花式”迎新

  厦外附小开学式上,新生“挑大梁”。学校供图

  昨日一早,14名头戴环保标语头箍的孩子站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校门口两侧,和老师们一起迎接其他学生。他们是今年入学的新生,作为“小主人”迎接学长们到校。

  除了“进门礼”外,在昨天厦外附小的开学式上,从担任主持人到诗歌朗诵、话剧表演、开学发言等,“挑大梁”的也都是一年级新生。

  “小朋友们很开心,刚到新学校就有小主人公的感觉——我是小学生了!有一种自豪感。”该校副校长兰劲松介绍,今年为了让一年级新生能尽快适应小学生活,从8月11日起学校就组织新生观看行为习惯小视频,到8月21日新生正式到校培训时,他们已经做得有模有样了。

  厦门二中师生齐声高歌

  昨日早晨7点30分,在厦门二中开学典礼上,师生齐声高歌《团结就是力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师生以歌声致敬英雄,缅怀先烈,以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抗战精神,拉开新学年序幕。

  会展南小学成“海洋世界”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昨日开学 各学校别出心裁“花式”迎新

  会展南小学打造“海洋世界”,“海洋池”中,七彩船载着孩子们的梦想启航。严智勇摄

  向海而生,梦想启航。昨日,一所崭新的学校——会展南小学迎来第一批9个班、共345名学生。

  早上8点,穿过“海洋门”,学生们个个兴奋不已,好似进入了充满欢乐的海洋世界。在蔚蓝色的“海洋池”里,波浪将孩子们放的纸船轻轻向前推,满池七彩纸船载着孩子们的梦想启航。一块块海洋知识宣传展板瞬间就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让他们沉浸其中。据学校介绍,海洋文化是该校重点打造的特色,将融入校本课程中,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并爱上海洋文化。

  仙岳小学“开笔礼”迎新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昨日开学 各学校别出心裁“花式”迎新

  仙岳小学新学期开设人工智能课,开学式上机器人来表演。学校供图

  暑假结束了,“仙岳娃”们回到校园,与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一年级新同学以及几位特殊成员——机器人悟空和阿尔法。刚一见面,机器人就给大家展示了十八般武艺,拍照、讲绘本、对话聊天、百科小知识、跳舞样样精通。据学校介绍,新学期学校开设了人工智能课,将带同学们探索人工智能的奥秘。

  学校还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开笔礼”仪式和“大手拉小手,快乐共成长”活动。一年级新生接过老师赠送的铅笔,从五年级大哥哥大姐姐手中接过写有真挚祝福的贺卡,感受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公园小学打造“幸福号”

  昨日上午,公园小学一年级各班教室外被装点成一辆“幸福号”列车,每个班级一节车厢,学校吉祥物“园宝”站在火车头等待学生们到来。

  校长吴雅卿亲自给一年级新生分发“园宝入学福袋”。“福袋”中包含了园宝书签、园宝防疫贴纸及“幸福列车票”。这张车票承载着学校对新同学幸福成长的祝福,也将成为他们本学期学习和生活习惯养成的记录。(记者 许蔚菡 李慧婷 通讯员 吴志群)

  相关新闻

  开学第一课传递阅读正能量

  讲述城市阅读的温馨故事,感受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力量,体验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昨晚,在厦门广电演播厅,由福建省妇联、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妇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爱阅之城——开学第一课”主题晚会,带现场嘉宾和孩子们享阅读盛宴。

  现场,主办方不仅邀请了4位市民代表讲述在厦门阅读的故事,还请曾驰援武汉的市第三医院护士长王赫铭及其儿子分享传递疫情防控期间家庭阅读的正能量。市“十佳最美家庭”、希元书院创始人郑瑞勇和港头公益图书馆创始人颜钰棚展示阅读的公益力量。厦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菁诠释阅读和“四自”女性成长的正向关系。

  晚会同时启动了“爱阅之城”家庭亲子朗诵大赛、“爱阅之城·书联万家”线上读书活动。即日起至10月30日,市民可通过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或登录“i听厦门”小程序参赛。

  晚会上,厦门市爱心企业、机关单位等还为临夏对口扶贫支援地区捐赠图书。

  厦门市妇联打造的女子合唱团在晚会上表演了《爱心厦门,温暖之城》首发合唱。厦门六中合唱团则首次表演阿卡贝拉版《给女孩》,呈现给观众。(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