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获批成立五周年:年均增速10.1% 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9-02 08:3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9月1日电(记者 龙敏)闽江入海口,向东远眺,满载货物的巨轮驶向全球;向西回望,一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铿锵有力的脉搏正在跃动。

  作为中国第14个、福建唯一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2015年8月30日获批成立。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福州新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2亿元(人民币,下同),保持年均10.1%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1%。

  产业是福州新区崛起的基础,项目是福州新区产业发展的支撑。放眼福州新区,从产业园区到港口码头,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正酣;从科研院所到智能工厂,一批批高科技项目火热推进;从设备产线到物流厂房,一个个外资标杆项目加速崛起……

  今年7月,中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刷新了中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眼下,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加快打造国内首个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行维护为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在距离兴化湾不远处,位于福州新区内福清市三山镇的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已顺利实现外层安全壳穹顶钢模板吊装。这是目前全球在建核电机组中工程量最大的壳体结构,标志着华龙一号在建造领域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提升。

  5年来,福州新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累计投资5129亿元。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发展重点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带动超450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不仅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强劲,福州新区也招商引资魅力十足。江阴港城完成招商项目81个,总投资约1292亿元,落地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等产业龙头项目。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区之“新”,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上,更体现在体制机制上。

  “真是方便又快捷。”在福州市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蔡先生得知申报的东湖·海西高新技术企业港软件开发基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变更》3天就可以办结,如是由衷点赞。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从下放给福州新区的138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事项中,梳理出适合滨海新城实施的101个事项,设立2个福州新区窗口进行办理。原先,需要历时近2个月由区、市、省逐级上报才能完成审批的省级事项,现在只要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确保事项审批办结在滨海新城范围内完成,在福州率先实现了“审批不出园区”。

  天蓝水碧的市容环境更让福州新区增添迷人风景,一座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正在东海之滨加速崛起。从长乐漳港往文武砂、江田方向,沿着滨江滨海路一路沿海防护林郁郁葱葱,迎风生长。这条总长度约14.2公里的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为滨海新城构筑了一道绿色长城、生态屏障。

  5年来,福州新区大力实施水系治理、湿地保护、园林绿化提升、资源节约利用等生态建设,推进三江口“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海洋保护区以及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快建设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确保新区基本生态控制线控制范围面积不低于新区面积50%,尽享生态福利。

  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大的气魄、更严的标准、更高的效率,加快福州新区开发建设,使之成为引领发展排头兵、改革创新试验田、生态文明新示范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