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网|福州:助力中国产品“一次检测、全球通行”

2020-09-01 14:4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1日电(肖和勇 刘丰 袁羽)一间四面墙壁和天花板都装满吸波材料的暗室内,转盘中间的电子产品正在进行测试,几米外的接收天线将数值传输给一墙之隔的电脑,以此检测产品的辐射是否对其他电子设备造成干扰。只有检测合格的产品,才可以上市销售。

  “电子相关企业对电磁检测的需求很大,但这些检测设备成本很高,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自己的实验室。”福建质检院电磁兼容工程师钟华彧说,而这个问题,在福州两岸先进制造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就能解决。

  作为福州自贸片区的技术支撑型平台,先进制造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依托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技术优势,整合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工产品检验研究所等多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专业实验室,发挥自贸区政策功能优势,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涉及电子、电气、化工、机械、建材、食品六大门类产品的技术服务。

  先进制造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师、客户服务室主任王琳介绍,中心围绕物联网、新能源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的技术跟踪服务,实现从原材料选择到设计研发、摸底检测、质量认证,再到后市场的质量监督、产品升级、标准培训全覆盖。

  同时,围绕福州自贸片区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的功能定位,不断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两岸之间的技术合作与检测互认,助力中国产品“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目前,中心已为中国企业和产品出口提供测试报告和证书超200份。

  服务中心还打造共享技术平台。王琳介绍,2019年中心建立了“研发开放共享实验室”,为企业提供5G无线通讯综测、新能源汽车电子试验等项目服务,通过提供先进设备的无偿使用、专家上门技术辅导、减免检测认证费用、对接专利申请等方式帮助企业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生产研发成本,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福州先进制造业发展“软实力”,有效发挥福州自贸片区功能的辐射效应。

新华网|福州:助力中国产品“一次检测、全球通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