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创新职校生综合保护体系:健全“六大机制” 构建职校联盟

2020-08-31 14:2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2019年,仓山区整合37家职能部门力量,创新组建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研究制定联盟工作“六大机制”,将辖区内4万多名职校生纳入保护范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职校生综合保护体系“仓山样本”,该项经验做法被省市检察院转发并推广,工作纪实被《检察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刊载。

  近年来,仓山区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充分整合检察、公安、法院、教育、司法等37家职能部门力量,共同构建以保障全区职校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为职责、以建设平安校园为宗旨、以“六大机制”为举措的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将辖区内4万多名职校生纳入保护范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职校生综合保护体系。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职校联盟通过开展远程互动、全面回访、线上帮教、跟踪心辅等工作,确保职校生保护工作不停歇、不断档。该项做法为省内首创,经验被省市检察院推广,工作纪实被《检察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刊载宣传。

  一是建立数据信息互通机制,最大程度做到资源共享。联合检察、公安、消防、交警、法院、关工委、团委、教育、司法、民政等15个职能部门及辖区内20所中高职院校,共同搭建职校保护联盟大数据平台,分不同板块实现同步传输活动资料、跟踪报告案件线索、分流问题对口处理、限时反馈工作成果。同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和视频召集临时会议,建立联盟会议常态化机制,最大程度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是创新法治教育宣传机制,打造普法系列品牌课程。针对职校生的年龄层次、成长背景、生源特点和师资特点等,开设模拟法庭、检察官说法、警官说案、律师维权、社工普法剧场、消防安全演练等17项互动体验课程,并针对重点发案学校特点开设针对性普法课程。目前已开展品牌课程5场(其中云直播3场),覆盖在校师生及家长35万人。同时,将常规主题普法和特色需求普法紧密对接,开设“防校园欺凌”“防性侵自护”“防涉众型犯罪”“防范校园贷”“禁毒教育宣传”“防性侵女生专场”等专题课程,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已覆盖14所中高职院校3万余名职校生。

  三是探索分级干预帮扶机制,细化涉案职校生矫治措施。由各职校社工团队、心辅老师等专业力量,围绕个人特质、监护情况、在校表现、社会交往等21种考量因素,将涉案职校生进行标记分类、结对帮扶、分级干预,针对性开展公益系列、心灵轨迹成长系列等不同主题、不同程度的矫治回归活动。目前,已筛选转介涉案职校生11人,开展各类型主题帮教活动2场,实践基地活动1场,跟踪回访记录心理成长轨迹10余次,组织旁听案件庭审2次。

  四是完善重点对象纠错机制,研究定制疏导服务套餐。分批轮动式筛选各职校存在不良行为、违纪违规劣迹的职校生,由专业心理疏导团队进行心理问题筛查,联合各部门、专业社会力量开展丰富的法治沙龙、专题讲座、实践基地活动、心理辅导计划等套餐式定制疏导服务。同时,针对重点帮教家庭开展亲子同步疗程式亲职教育,弥补家庭关系创痕。目前,已联合咨询机构对18组职校生家庭开展亲子心理团体辅导,对9组帮教对象家庭进行疗程式亲职教育,引导帮教对象正视错误,重建良好亲子关系。

  五是构建弱势群体救助机制,编织立体式社会救助网络。统筹各类救助资源,对处于困惑期的青少年群体及遭受侵害的被害职校生开展司法、医疗、经济、心理等多方位立体式救助,着力构建起全覆盖、精准化的“立体式”社会救助新模式。同时,开通线上线下无门槛法律咨询、职校生维权窗口、心理疏导咨询等一系列保障性服务,并开设司法救助及低保、临时救助、特困救助等三类职校生救助绿色审批通道。目前,已为5所职校24名职校生提供各类保障性服务。

  六是健全“平安校园”联合整治机制,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联盟单位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平安仓山”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定点督查、联合巡查,陆续开展片区综合整治工作,督促联合执法,整治违法乱象,净化周边治安环境,提升治理效能。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巡察职校周边商户80余户,整治门前脏乱、无证经营、占道摆摊等违规行为30余起,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风险。同时,设立驻点城管执法岗2处,强化校园周边治安常态化整治。

  (仓山区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