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在全国率先试行慢性病患者网上配药“刷”医保

2020-08-31 14:14: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近期,福州市针对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配药买药不方便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建成慢性病患者网上配药直接结算系统——“云药房”,试点推出网上药店医保在线结算服务,打造领码、下单、结算、配送的全流程线上办理模式,实现患者足不出户“一键下单、扫码领药”,有关经验获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推进“互联网+医保”改革,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慢性病患者配药买药不方便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处方流转试点和定点零售药店扫码结算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建成慢性病患者网上配药直接结算系统——“云药房”,试点推出网上药店医保在线结算服务,打造领码、下单、结算、配送的全流程线上办理模式,实现患者足不出户“一键下单、扫码领药”,有关经验获央视《新闻直播间》点赞,人民网、新华网、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一、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购药新体验。为了让广大参保职工购药更加便捷高效,福州市医保局持续改革创新,优化结算流程,打造购药新模式。一是搭建扫码结算平台。在全省率先推进定点零售药店移动应用平台建设,对接国家医保局医保电子凭证,完善手机端医保身份的实名实人认证机制,参保职工购药时,可直接扫码结算。目前,全市2082家定点零售药店全面开通扫码购药功能,已有321万参保人员在定点零售药店扫码结算购药,结算交易678万次,结算金额6066万元,在省内位居前列。二是启动定点药店配药结算试点。根据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3月6日,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在部分实体定点零售药店启动慢性病患者购药统筹基金直接结算试点,实现患者在定点药店直接快速办理配药结算,极大方便了疫情期间患者就医。三是打造网上配药结算系统。3月20日,福州市再次推出便民服务“升级版”,上线“云药房”平台,率先试点推出网上药店医保在线结算服务。经特殊病种备案且近6个月内有医保门诊药品结算记录的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若有长处方续方需求的,可通过“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登录“云药房”平台,直接下达订单、在线医保结算、快递配送上门,并享有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同等的报销待遇。3月20日,全国首单医保在线结算在福州“云药房”完成。

  二、严格准入条件,服务标准不打折。为了确保服务质量,切实增强群众就医购药的体验,福州市严格规定“云药房”三个试点条件:一是具备互联网药品销售资质,能提供药品监督、通信管理等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书或备案凭证;二是在我市设立客服中心,具备独立对外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的能力,并在我市配套医保定点实体药店,且具备自有配送药品能力(试点阶段配送范围暂定四城区);三是具备与我市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的条件,同意服从医保部门进销存数据实时上传等监管规定。同时,明确规定“云药房”线上提供长处方续方配药服务的,药品价格不得高于我省药品阳光采购的最高限价,医保信息系统将进行实时监督。

  三、智能数字监管,用药基金双安全。为确保患者用药和基金安全,福州市探索国家医保电子凭证便民服务应用场景,创新应用了三项技术:一是智能审核。采用事前智能审核模式,通过人脸识别、社保卡密码验证等,在线实现审方药师和购药人的身份认证。二是智能预警。针对门诊特殊病种医保备案、近6个月医保药品结算记录,以及是否重复、过量配药等要素,完善医保信息系统的智能判断和实时预警。 三是智能监管。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平台、电子处方平台、网上定点药店系统、实体药店等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完善订单配送流程监管以及购药人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认证和信息回传等技术方案,确保全流程数据可留痕、可追溯,实现业务闭环管理。

  (市医保局)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