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创新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一线排查整治机制

2020-08-31 14:1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福州高新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动真格,创新一线排查整治机制,通过强化统筹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创新大数据运用、突出分类处置等举措,全面打响排查整治攻坚战,实现排查阶段进度从全市倒一到全市第一的逆转。截止5月5日,排查处置重大隐患房屋160栋,处置到位率9625%,全市排名第一。

  一、加强统筹领导,全面动员强化保障。一是“区镇合一”保障进度。全区成立综合协调、执纪效能等8个专项工作组,条块结合、分工联动推进攻坚。同时,第一时间抽调242名机关干部职工编入一线工作队,每个村(居)外聘5-10名大学生,经集中培训后,由乡镇统筹指挥调度,全力保障攻坚进度。二是“技能提升”保障质效。通过动员鼓劲会、专项培训会、现场督导会、会商会、周例会等多会并举,以及定期组织镇、村和职能部门到隐患整治点,对工业厂房、D级危房、群租房等代表性案例、疑难复杂案例进行现场解剖解读,实现专项行动政策入脑入心,提升工作队伍安全排查整治能力。三是“专家下沉”保障技术。发挥园区技术资源优势,聘请市勘测院、省建科院等8家区内专业检测机构的24名专技人员组成“专家团队”,提供专业技术咨询鉴定服务。同时,通过辖区在建工程,派出50名房建相关专业职称技术负责人,常驻挂钩片区,列入各村(居)编队,配合一线干部开展排查、甄别、录入等工作。四是“红色引领”保障战斗力。以乡镇党委和村级党支部为核心,以基层党组织书记或党员干部为骨干,形成“支部+党员+专家”固定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机关干部、大学生、物业职工等快速摸排联动推进。

  二、健全责任链条,层层把关逐级落实。一是形成“包干+网格”责任体系。明确29个村(居)、38个小区及楼宇、厂房、学校等包片、包点责任,建立“专家查隐患,部门促整改,乡镇抓落实”排查整改机制,形成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的工作局面。二是坚持“目标管理+责任督导”压力传导机制。落实“日通报、日分析、日点评”,以4月20日完成房屋摸排为第一阶段目标、5月15完成隐患整治为第二阶段目标进行倒排,区主要领导和8个工作组每天在微信指挥平台通报部署,区综合协调组每小时发布动态排查成效图,强化动态公示、跟踪示警。三是落实“层层把关+签字背书”制度。利用全市统一信息平台,严格按照住宅、厂房、别墅、公共建筑等“一房一表一档”进行排查和4类表格登记汇总,做到业主、物业、村(居)、乡镇、主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字确认,确保工作内容一项不漏、房屋信息准确无误。

  三、创新数据运用,精准摸排高效监管。一是扫好二维码。按照公安部门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信息、《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手册》,开展新一轮“扫楼”和“敲门”行动。在部分房屋现场二维码损毁、模糊等情况下,启动备用二维码图片,提高扫码登记时效。同时,区征收公司、综合执法局和市勘测院等加强集中会商,根据前期已征迁房屋和拆违证据材料,强化核准确认和技术核减。截止5月5日,累计核减项目3559个,增加完成率117%,确保房屋栋数、二维码基数精确。二是用好卫星图。通过市勘测院技术手段,对各村(居)卫星图、房屋二维码分布图进行叠加,房屋排查情况通过黄、绿、红等不同二维码颜色标注,并于每晚20时前更新。通过颜色变化迅速掌握未排查区域位置,为下一步集结干部力量、确定摸排方向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三是打好时间差。针对前期基层干部APP磨合不够、个别工作时间段系统不稳定等问题,同时运用手机软件、纸质表格进行登记,做到白天入户摸排、晚上录入审核,有效提升房屋信息录入和后台数据审核效率。四是抓好新线索。坚持“摸排+举报”并举,依托人民网、海峡都市报、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高新福州”等自媒体,深化报道百日攻坚动态,并向社会公布3个举报电话,第一时间核实群众和12345转办的208件举报信息,对新发现、有价值的房屋问题线索,奖励举报人300—500元,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

  四、突出分级分类,动真碰硬精准处置。一是“现场目测+权证审核”提速处置。针对普通建筑特别是村民自住房屋,工作组主要从房屋外观状况、布局结构和审核相关权证等进行初步判定,发现安全隐患的立即转入评估鉴定。截止5月5日,已累计发现各类隐患房屋947栋。二是“分类处置+二次评估”科学处置。对排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加固处理。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立即落实撤人、封房、拆除等要求。视情况需要,委托市勘测院等第三方机构进行二次评估鉴定。三是“挂图作战+典型带动”有力处置。注重抓典型、扬气势,利用旗山大道25m拓宽改造、建平中学等项目航拍图、矢量图,精准标注有证房屋、隐患建筑。通过对图研判、分类推进,百日攻坚以来已拆除约35万㎡,推动“老大难”的建平根雕市场等征迁实现快速突破。同时,针对海量管道厂房违建、石沙小区80处违章搭盖等重点问题,组织大型强拆行动20多次,在“高新福州”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动真碰硬”系列报道36期,持续鼓浓攻坚氛围。四是“工程办法+强制手段”依法处置。结合117县道、闽师专二期、马保安置地、旗山大道景观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将项目红线内的连片旧屋区、红线外的零星隐患D级危房等纳入百日攻坚工程包予以征迁,确保隐患得到迅速处置。对红线外的其他隐患房屋,强化联合巡查执法和督促整改,公安部门依法打击治理黑中介、二房东,住建部门约谈督促物业和产权单位,消防部门查封隐患场所,乡镇和城管部门强力拆除“两违”。截止5月5日,已发现和拆除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60栋,撤离人员669人;发出群租房《整改通知书》并断水断电225户,整改到位52户,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新区党工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