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探索土地要素保障新机制 激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8-31 14:1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今年以来,福清市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创新推出土地要素保障“四项机制”,即项目用地“预审查”工作机制、项目竣工“一站式”验收机制、项目审批“全周期”服务机制、土地管理“一体化”监管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业主单位和审批部门的“等地时间”,有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今年第二季度,福清市在省“五个一批”考评中获得了全省第一的佳绩。

  今年以来,福清市以开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探索产业用地保障新模式,创新推出“四项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今年第二季度,福清市“五个一批”认定开工20项,总投资23656亿元,在省“五个一批”考评中获得了全省第一的佳绩。

  一、聚焦关键环节,首创“预审查”工作机制

  探索建立“预审查”工作机制,即重点项目在土地报批流程的同时,并行开展图纸报告设计审查流程等,力求在取得用地批准书的同时,一次性办理施工许可证批文,最大程度地减少业主单位和审批部门的“等地时间”,与原有模式相比,至少可为业主单位节约前期准备时间约188天。一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业主,在申报办理“预审查”时,参照“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做法,根据标准化办事指南规定收取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员录入系统,并同步分发至相关审批职能单位同步开展预审批。二是区分阶段规范申报。在农转用报批阶段,以土地发展中心名义,申报审查;在招拍挂(未摘牌)阶段,以园区或镇(街)名义,申报审查。申报审查的相关指标、建设方案、报告、图纸等内容,在摘牌后不得进行大于法定浮动范围的变更。三是容缺补报严格监管。在完成土地报批后,补充提交用地批准书,一次性在相关审批职能单位领取正式的证照和批文,同步报批施工许可。福清市第一个试点“预审查”机制的“蓝谷项目”,于2019年3月1日取得用地批准书,3月8日就批复施工许可证,仅间隔7天。此外,福清市“煜烁食品”“中石化清荣加油站”和“融航纤维”3个项目均做到了在取得用地批准书的同时批复施工许可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土地取得之日,就是施工许可之时”。

  二、紧盯瓶颈制约,探索“一站式”验收机制

  针对项目竣工验收过程中,各主管部门分别独立实施专项验收模式存在效率较低、部分项目验收内容重复等问题,福清市先行先试,推出现场竣工联合验收模式,持续提升项目竣工验收效率。一是力量下沉。选派业务素质强的干部组成“首席服务官”,定期到企业和项目一线,开展登门服务,现场为企业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提供各种政策咨询和前置业务办理,为后续验收实施扫清障碍。二是现场联审。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由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根据项目验收所需,组织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防办等部门赴项目实地开展“一站式”现场协同验收。三是联合会签。各审批职能单位根据验收情况,现场签批“联合验收意见书”,当场出具意见,同步完成竣工验收相关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三、对标一流标准,推开“全周期”服务机制

  积极顺应项目审批标准化、信息化、快速化趋势,着眼效率更高、服务更优,探索推出“两平台”“一专班”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土地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机制。一是创新“微政务”审批平台,实现项目审批“一趟不用跑”。今年6月,福清市创新研发并运行“不见面审批系统”,建设单位可直接通过个人微信端进行报件,报件方式也较以往更为简化,业务办结后,系统将生成电子证照并通过微信自动推送给申请人,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手续。二是推出“预选址”会商平台,解决用地前期红线矛盾。2019年9月,福清市正式运行建设项目“预选址”会商平台,依托该平台,强化建设项目协调工作,提高部门之间的协调效率,确保项目选址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在前期协调阶段就能得到高效解决。平台运行至今,已审查了694个项目,520个项目通过审查,通过比例约75%,彻底解决了以往投资项目选址红线反复调整、土地报批红线重叠、涉及保护区影响报批进度等问题。三是成立“保供地”工作专班,全程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成立用地报批指导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对土地征收报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协调推进,破解土地征收报批中的难题;成立用地出让服务专班,通过部门联动,打造“批了就能征、征了就能供、供了就能建”的全程服务队、保障组;成立存量土地处置专班,加快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等专项工作,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为财政积淀资金做减法,今年上半年,福清市供应各类土地4000余亩,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四、突出常态长效,建立“一体化”监管机制

  近年来,福清市加大整治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制度,新增违法建设得到了有效控制,建房规范审批逐步走上正轨,初步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土地管理体系。一是强合力,思想统一到位。把治违工作提升到讲政治高度,作为一项严格的政治纪律来执行。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公开作出“不参与、不干涉、不讲情、不过问”的郑重承诺。二是强措施,规范审批到位。围绕“堵”,对新增违建坚决采取“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围绕“疏”,下放审批权限,规范审批制度,实行挂牌施工制度,满足群众合理建房需求。三是强责任,长效监管到位。建立“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将巡查发现、制止拆除、监督反馈等环节分别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落细到各个环节独立运作,互不干扰。同时,推进“从严问责”查处力度,按照“依法依规、分级负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和“终身责任制”的原则,实行“不签批、自生成、后督查”的自动问责办法。今年以来,福清市共处置“两违”面积97.95万㎡,腾出土地面积125.42万㎡,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9.36%。

  (福清市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