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我的,包你们卖得又好又多”

​“阿强嫂”带领农村妇女将土货打进高端市场

2020-08-31 07:45: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邹家骅
  

​“阿强嫂”带领农村妇女将土货打进高端市场

  阿强嫂(中)和村里妇女一起装莲子。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昨日下午,罗源县飞竹镇秀岭自然村,“竹海庄园”门前的莲田还开着莲花长着莲蓬,早些时候采收下来的莲蓬被制作成了精致的铁莲。几个农村妇女兴致勃勃地跟着庄园主人阿强嫂拾掇铁莲。难以想像这个在她们看来压根没用的东西还能卖上每只10元的好价钱。“这玩艺城里人稀罕,做书房摆件超有品位。你看到的这几百只都有买家了,要快递到全国各地。我跟村里姐妹们说,只要按我的要求做,包你们的土特产卖得又好又多。”阿强嫂说。

  阿强嫂本名叫朱秋容,因爱人的名字里有个“强”字,大伙都亲切地称她“阿强嫂”。记者看到,“竹海庄园”大堂里,有的妇女在包装新鲜莲子,有的在蒸乌米饭,还有妇女把自家杀好的土鸡土鸭送上门,这些土货都将通过物流送往全国。

  “虽然这些土货并不只我家有,但我做服装生意20多年拥有了大几万高端客群,而且我强调的是原生态种养理念,能将土特产做到‘人有我优’。你别不信,我这里卖得最贵的血米,1公斤要216元,就这样还供不应求,都被城里的月子中心包了。卖得最好的是乌米饭,一年可以卖100多万元。今年疫情期间,虽然来农庄的游客少了,但土货销量一点没受影响,光是端午节乌米粽就卖了3万元。”阿强嫂说。

  正在包装新鲜莲子的54岁阿姨李碧莲凑上前对记者说:“我也参加卖粽子了,阿强嫂带了几十位姐妹一块做。你采粽叶我蒸乌米,你包粽子我发朋友圈宣传,卖力的一个人就赚到了几千元。”

  朱秋容笑着说,村里不少比李碧莲年纪大的妇女都在跟着她干,“年纪最大的‘合伙人’是81岁的黄奶奶,她一周能给我提供十五六粒土鸡蛋,一粒能卖5元钱”。

  飞竹镇妇联主席兰晓霞告诉记者,村里这些土货全是通过阿强嫂的乡状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出的,这个公司去年被省妇联命名为省巾帼示范基地。“阿强嫂是外地人,她来村里才5年。当时村里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她来之后盘活土地,带领留守的姐妹搞生产。看到她带着大家赚到了钱,我们也积极将妇联资源引入,帮助她们做大做优。”

  记者了解到,市妇联在阿强嫂的农庄设立了妇女微家和微农经济服务站,并将这里办成市巾帼实训基地。“去年至今,阿强嫂开办了10多期讲座,教姐妹们生态种养、开拓销路。不仅本村的妇女来听课,周边西兰乡的妇女也慕名前来,现在她们家的优质土货也会请阿强嫂代销。”兰晓霞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乡状元”公司稻米、田鱼、竹子酒、鸡、鸭、蛋、莲子等销售收入达192万元,安置当地村民长期就业13人,人均收入超3万元,带动11户贫困户种植、养殖、加工等,年均总增收45万元。

  “阿强嫂的成功不仅在于鼓了村民腰包,而且让几十位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乡村振兴有了人才谈得上振兴。对于这样的女能人,妇联组织要一帮到底。”市妇联领导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