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自贸片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家园”

2020-08-30 10:26:02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媒体代表团一行来到平潭自贸片区进行采访。在平潭片区,媒体代表团先后走访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创园、两岸农渔产品交易中心等地,对平潭片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情况等做了深入采访。

  来自台湾新北的叶先生在台湾金融业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看好平潭的发展前景,去年应聘成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现在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一年多。

  “由我们台湾青年来服务在大陆的台胞台企,会更能清楚他们的需求。”叶先生表示,平潭距离台湾很近,搭轮船就可以回到台湾,比较方便。闽台两地生活习惯也比较接近,他很快就适应了在平潭的生活,希望未来能在福建“落地生根”。

  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率先组建“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采用两岸“共同管理”模式,首创由台湾青年服务台胞台企,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各个方面。

  记者在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看到,一整排服务窗口按照功能区域划分,大厅内还专门设立了台胞自助终端服务区,台胞在这里可实现医保查询、打印、出入境自动签注等实时操作。同时,设置了服务驿站洽谈室、法律维权服务室、会议室、证照采集室、代办室等功能区。

  目前,服务中心已发放卡式台胞证70多万本,注册台资企业1200多户,在岚台胞领用居住证565人,参加医保340人,台胞在职社保260人,失业保险95人,婚姻登记246对,不动产登记298人。2016年-2020年,共申请台湾居民个人所得税奖补145件,总金额125.84万元。

  近年来,平潭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去年底,平潭发出全国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目前,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范围涵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134个项目,已采信发布职业资格项目95项,发放采信证书571本,换发国家职业资格证209本。

  同时,将台胞台企纳入同等待遇,等同于大陆企业办理,符合规划、建筑、环评、水保等采取备案制审批的,符合豁免的,按豁免办理。截至目前,已有吉钓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35个项目规划按照备案制审批,荣工等57个建筑企业在岚备案,北部生态廊道等19个项目环评按照备案制审批,流水海岸侵蚀及码头沙滩整治等15个项目水保按照备案制审批。今年,台胞社区项目正式动工,计划引进台湾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台湾现代住宅设计风格。

  平潭还在全国率先开通“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开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开展卡式台胞证金融综合服务“麒麟卡”试点工作,为台胞提供存取款、消费、手机支付、跨境资金汇入汇出等服务。

  台湾创业园位于金井湾片区,规划有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商业配套区五大功能区。平潭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是平潭打造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主通道的关键载体,于2019年正式上线,该平台旨在服务两岸农渔产品从业者,让供应商、农会、渔会入驻平台,撮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让全国农渔产品经销商可以快速对接到供应链。

  “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实时供求信息服务并实现B2B在线跨境交易。”技术总监游明春告诉记者,平台为两岸农渔从业者打通供求信息的通道及提供相关配套服务,让两岸农渔从业者降低准入门槛,平台充分发挥两岸农渔相关扶持政策,让两岸农渔从业者在平台聚集。

  截至目前,台湾创业园累计签约入驻单位有517个,其中台资企业226家,从业人员逾1000人;2020年签约入驻企业64家,其中台资企业15家,2020年新增吸引就业创业台胞数33人。

平潭自贸片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