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29 22:4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林晗 颜澜萍 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林晗 颜澜萍 叶欣童

  连日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家一致表示,要学好用好这一新著作,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市委深改办

  用好学习成果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既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又是方法论、实践论,为做好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全面学习,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的思路举措。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树牢“省会排头兵”意识,围绕实施“十一大工程”,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以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要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创新改革举措,推动补齐短板,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要紧紧围绕推进省会能级提升和治理现代化,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福清县域集成改革试点、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鼓励和引导基层改革探索,抓好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的成果,发出福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改革强音。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提升全市政务服务。”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容表示,将继续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的“一栋楼办公”理念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持续推进“马上办”,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行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推进“智慧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更多智能“秒批”服务;推进“打包办”,深化“一件事”办事服务改革,推出新一批套餐服务事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福州自贸片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加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中,用4个专题篇幅密集论述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核心内容,彰显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必然选择,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走过5周年之后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平说。

  当前,全国自贸区发展将从短中期改革任务转入长期战略实施阶段,从制度创新单轮驱动转变为“制度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双轮驱动。对标上海、天津、广东等先进自贸区,之后获批的不少自贸区有的已经实现赶超,可以说,福州自贸片区处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态势。李平认为,一要“溯源”,从源头上赋能核心任务、汲取发展动力;二要“举纲”,明确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三要“笃行”,结合工作实际一以贯之地落细落实。福州片区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论述精神为指南,对标先进、守正出新。

  市台港澳办

  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市台港澳办走进福兴经济开发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马尾琅岐码头等地,与台企负责人、台胞台商座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台工作思想,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台港澳工作,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

  市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指导做好对台工作有重要意义。市台港澳办将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落细落实各项惠台利民举措,深化榕马融合发展,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持续的活力与动力。

福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