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万别忽视!青年胸前“小坑”竟长成“大漏斗”

2020-08-29 11:0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夏雨晴)青年小辰(化名)的胸口有一个“坑”,出现在大约4年前。它越来越大,变成一个“大漏斗”。近日,上医院一查,小辰被诊断为漏斗胸,需要及时手术解除心肺受到的压迫,以免发育和心肺功能受到影响。

  “这样的孩子并非个例。”昨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李旭提醒,漏斗胸是一种小儿常见的胸廓畸形,后期并发症严重,家长们千万别忽视。

  小辰今年18岁,长得很瘦。大约4年前,他进入发育期,意外发现自己和小伙伴不一样:前胸中下部有一处小凹陷。

  由于没啥不适,家人就没太在意。没想到,小辰胸部的凹陷越来越深,变成了形似大漏斗的“坑”。

  近段时间,小辰胸部常有压迫感,生活和学习都受到了影响。为此,小辰家人带着他到医院就诊。经过李旭医生团队诊断,他被确诊为漏斗胸,凹陷深约4厘米、长约15厘米。

  近日,医生为小辰实施了漏斗胸矫正术,即在胸腔镜的辅助下,植入一种特制钢板,将他凹陷的胸骨撑起来。

  手术只花了30分钟,没有深深的刀口,只通过两个小小的孔顺利地将“漏斗”填平。

  目前,小辰已经顺利康复出院。

  李旭说,两三年以后,等到畸形的胸骨被彻底矫正了,再将钢板取出即可。

  昨日,李旭介绍,除了漏斗胸,鸡胸也是小儿常见的胸廓畸形。前者表现为胸骨向内凹陷,后者表现为胸骨向外凸起。胸廓畸形症状轻时,危害不大,但若治疗不及时,随着年龄增长,畸形会越来越明显,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导致后期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这类疾病严重的会压迫心肺,造成生命危险,另一方面还会让孩子产生自卑、焦虑等情绪,希望家长重视。”李旭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