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29 00:12:41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福州日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全面超越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全面超越的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落实到全面超越的每项具体行动中,着力增投入、惠民生、补短板、优治理,让有福之州更加温暖幸福、令人向往。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全面实施居民增收行动。让腰包更快地鼓起来,是人心所向、百姓所盼。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质朴的工作目标和最直观的成果体现。我们要筑牢就业这个民生之基,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大众创业、灵活就业、多元择业,构建起与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的收入增长机制,推动各个社会群体工作更称心、收入更满意;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制度,真正把“人民至上”的理念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之中。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社区附近的教育、医疗、养老设施是否配套齐全,交通出行、体育锻炼、文化休闲能否满足群众需求……这些都属于公共服务范畴,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福州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不断加大,设施条件不断完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相比,依然存在差距。我们要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补短板、优质量、促均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这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十一项行动,加快构建十一个制度体系,在提升治理理念、转变治理方式、创新治理手段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四门四访”工作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微治理”作用,努力在一线化解矛盾,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推动上“云”用“数”,不断升级“城市大脑”,加快政务数据、社会数据汇聚融合,借助数字力量,提升城市“智治”水平,争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