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种“体检” 可帮用水大户节水省钱

福州市开展水平衡测试及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

2020-08-28 07:26: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冯雪珠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冯雪珠)2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里来了几位特殊的“医生”,他们直奔校内大大小小的用水设备,展开细致“体检”。这样的专业“体检”,叫水平衡测试,已在福州市不少企业、单位及小区推行。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全力冲刺今年底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的目标,福州市正全面展开水平衡测试及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涉及140家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目前,已完成89家节水型载体现场勘测工作。

  “水平衡测试是创建节水型载体的基本要求。通俗来说,就是通过测试,给用水单位算账,看看输入水量和输出水量是否平衡。”厦门绿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林俊清介绍,根据“体检报告”,用水单位就能了解自身用水系统是否有跑、冒、滴、漏等短板,如果有就可以适时改进提升,以便节约用水。

  在学校泵房,记者看到,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和厦门绿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对每个用水部件均细细检查,水塔、教学楼及宿舍楼的卫生间等一个不漏。林俊清说,按目前测试结果看,管网及设备还比较完善,最终“体检报告”要等水平衡图画出来。

  原来,技术人员会带着现场检测数据及结果,画出“独一无二”的水平衡图,然后找出每个企业、单位、小区的水量平衡关系和合理用水程度。有了水平衡图,这些用水大户就能在指导下实施节水技改、修复漏损管网、改造用水设施等,实现挖掘节水潜力、加强用水管理、提高合理用水水平的目标。

  想要升级为节水型载体,要依托水平衡测试。技术人员会按现场测试情况,根据相关评分标准,给每家企业、单位、小区打分,符合标准的,就能申请命名为节水型载体,不合格的也可通过后期整改,完成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福州市相关规定,月用水量大于2000吨(含2000吨)的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应当至少每2年开展1次水平衡测试。这样的“体检”,也能全面掌握福州市用水现状,在改变市民用水观念、提升用水效率的同时,完成城市节水目标考核,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节水能力。

  “福州市非居民水价实行的是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对于用水大户来说,完成节水型载体创建后,就能申请调整计划用水指标,这也意味着,用水单位的用水成本会减少很多。”该负责人说,目前福州市已完成89家节水型载体现场勘测,接下来还将对余下各载体进行“体检”。同时,福州市还计划对节水工作突出的企业、单位、居民小区进行表彰,并向省住建厅申报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