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检察官助受害女孩走出阴影

2020-08-27 09:1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孩子已渐渐走出阴影,变得阳光自信了。”日前,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陈媛媛通过电话回访小雨(化名),电话那头小雨的母亲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小雨是一起猥亵儿童案的受害者。2018年10月的一天,14岁的小雨遭犯罪嫌疑人刘某猥亵,逃跑时不慎摔倒,导致右肾破裂,后经治疗摘除。2019年5月,仓山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提起公诉,其被判有期徒刑8年。

  小雨8岁时父母离异,她跟随母亲一起生活。此事发生后,小雨母亲倍受打击,而女儿昂贵的医疗费用,使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就在小雨一家感到无助时,承办检察官陈媛媛及时伸出援手。在案件提前介入阶段,陈媛媛主动联系区卫健局,为小雨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减免相关费用,同步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申请了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

  “事情虽然过去,但小雨未走出恐惧的阴影。”陈媛媛说,遭遇此事后,小雨经常失眠、噩梦不断,不愿与人交流,且常常莫名烦躁、暴怒,与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糟。

  得知情况后,陈媛媛多次与小雨母亲联系,希望免费为小雨提供专业心理辅导,帮助打开心扉,重燃生活信心。半年来,陈媛媛每月准时与小雨母亲联系,了解小雨康复情况和学习生活状态,还邀请心理咨询师数次家访,最终打消了小雨母亲的顾虑。这通电话,也成了小雨母亲心里“永不迟到的来电”。

  为达到更好的效果,检察官和咨询师与小雨母亲充分沟通后,还提供亲子同步心理疏导疗程。

  “真的很感谢陈检察官,小雨整个人都变了,会表达、能独立、有自信。她现在愿意对我倾诉心里话,我们常常一起说着悄悄话直到入睡,真的太好了。”半年多过后,小雨母亲带着锦旗和感动来到仓山区检察院。

  “我要成为一名画家,那是我的梦想。”现在小雨不但成了学校美术班的尖子生,还被同学们热捧为“开心豆”,每周回家跟母亲都有说不完的开心事。

  “实际上,家庭暴力、校园霸凌、性侵猥亵等,都会给未成年人的心理留下阴影,阻碍其健康成长。”陈媛媛说,当他们主动接触未成年被害人家长,为孩子提供心理救助时,一些家长往往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对司法救助人员不信任,以“不需要”或“怕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为由回避或拒绝,“如果孩子的心理修复被忽视,造成的心理创伤可能是几年、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导致孩子自卑、抑郁,甚至整个性格改变。呼吁更多家长重视孩子心理建设修复,转变观念”。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