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女星梁静:《八佰》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电影

2020-08-27 09:1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福州女星梁静:《八佰》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电影

  管虎和梁静在《八佰》宣传活动上。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8月25日是传统七夕节,也是电影《八佰》公映后票房破10亿的一天。作为该片总制片人,福州女星梁静在微博发布超长“情书”表白老公、该片导演管虎,夸赞管虎谦逊且克制、深情而坚韧、孤独而浪漫,是自己“心中的英雄”。日前,梁静接受包括本报在内全国多家媒体采访,畅谈这部被她称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电影”。

  谈制片:1∶1复原苏州河

  “一开始我们要拍《八佰》的时候,做好了赔钱的准备,因为之前没有一部历史战争片能够获得10亿元票房。”梁静透露,这部电影立项、找拍摄地都是难点,压力最大的是前期筹备的阶段。

  主创人员,包括导演、美术指导、摄影指导,天天戴着工程帽,在200多亩的空地上平地起高楼,搭建了60多栋建筑,还挖了250米长、53米宽的1:1苏州河。搭建完之后都已经准备要拍了,突然间开始下雨,建筑开始下沉。因为那里紧挨着阳澄湖,土层是很松软的,于是又开始做各种防护。就这样开拍时间往后拖,演员只好重新找,最初定的演员只有张译、李晨和王千源留了下来。

  拍摄期间,梁静带领的制片部门像“搞科研”似的,每天琢磨怎么样才能积极配合达到导演的要求。

  “我们这个戏的技术要求太高了,比如南岸的霓虹灯,原来是正常霓虹灯泡,后来全改成了LED,不然每天光烧油发电就要花费十几万。所以他们老挤兑我,说静姐只要一在现场就说关灯关灯,烧钱烧钱!每当剧组没钱的时候,我就得冲在前面去给项目融资。谁也没做过这么大体量的战争片,所以我们一路摸索着一起成长。”梁静说。

  谈管“虎”:吵架也能瞬间化解

  梁静在七夕当天的“表白”微博中回忆起影片杀青的第二天晚上,“你(导演管虎)和剧组兄弟相拥唱着《真心英雄》,你哭了,悲喜掺半委屈的泪水让在场所有人动容。看你哭得像个孩子,我也哭了,因为那一瞬间,只有我最懂你。”

  梁静坦言,作为制片人,她肯定是以保护管虎的创作为初心的,但如果完全放任创作,不管控预算,一定会不断超支,所以这个时候就得用自己的方式方法来说服他。也因此,大家总是笑称她是管“虎”的女人。

  “我们之间有默契和节奏,每次开完会都会喝点酒,喝点酒之后就是吵点架,这是我们的日常标配,不过吵架都是瞬间就能化解的。其实在最亲的人面前释放一些压力,也是一种撒娇的方式。”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不同性别的自己。我觉得我内心就是一个男人,只不过外表是女人;管虎其实内心是个女人,外表是个男人。”梁静说,性格互补的两个人沟通起来也很有默契,通常是管虎在大局观上说服梁静,梁静在小事上说服管虎。

  谈转型:专注度决定高度

  此前,本报曾报道梁静从演员转型,陆续出品了《鬼吹灯》《古董局中局2》等IP改编剧。不过,从介入时间来算,电影《八佰》是梁静第一次担任出品人、制片人,她称《八佰》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电影”。

  2016年底,她看到管虎不仅要为已进入筹备期的《八佰》费心费力,还要操持很多其他事务,于是产生当制片人的想法。“只有我这样全身心地去帮他,才能帮得到忙。正好那段时间找我演戏的机会不是特别多,那就我来吧。”梁静说。

  从台前转到幕后,梁静似乎没有太多不适应,反而被其中的挑战所吸引。“做演员就像打开一扇窗,把自己的事儿做好就行了。做制片人则像打开好几扇窗,如果能把每个环节串联起来都做好,成就感会更大。”

  梁静从小在福州长大,她的父母都是演员。父亲梁志鹏是1960年上映的黑白片《林海雪原》里“坦克”刘勋苍的扮演者。

  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梁静担任过主持人,出演过《女子特警队》《杀生》《老炮儿》《好想好想谈恋爱》等影视作品,曾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现在,梁静把精力集中于幕后,她高度认同管虎“一个人做事的专注度决定了他的高度”的观点。现阶段,做好制片人以及把相关影视项目运作上轨道,才是梁静最在意的事情。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