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戚公祠景区国庆前“新妆”亮相 打造数字展厅

2020-08-27 08:48: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戚公祠景区国庆前“新妆”亮相  打造数字展厅

  修缮后的戚公祠厅。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记者昨天从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获悉,戚公祠景区修缮基本结束,进入展陈恢复阶段,力争国庆节前完成全部布展,正式对公众开放。

  打造“云上戚公祠”

  从4月开始,戚公祠景区整体封闭施工。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除了白云寺还有部分脚手架没有拆除外,其他建筑均已修缮完毕。记者看到戚公祠厅前的柱子都重新刷了油漆,厅内展陈已经就位,两名技术人员正在戚公祠厅内采集全景图像,准备对古建进行数字化处理,打造云上数字展厅,公众将可在网上虚拟参观。

  根据《于山志》记载,原先的戚公祠祠堂是为了纪念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戚继光率兵赴福建抗倭而建,1912年时已经荒废。现在的戚公祠厅是1918年前后修建的,为单檐歇山顶式建筑。

  力争国庆节前开放

  此次戚公祠景区的修缮范围一共包括9处文物古建。其中,补山精舍是省级文保单位,蓬莱阁、戚公祠厅、平远台、万象亭、醉石亭、影雕长廊和白云寺属于市级文保单位,吸翠亭属于区级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

  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主任孙伟介绍,目前除白云寺外,另外8处文物古建已经完成了修缮,正进行内部展陈布置,有的已经完成布置。

  “这些文物古建中,历史最久远的是白云寺。白云寺修缮时,内部展陈都被搬走,如今要重新布置。目前戚公祠景区还没对外开放,力争在国庆节前完成全部展陈布置,整体向公众开放。”孙伟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缮消除了文物屋面局部漏雨、油漆脱落起甲、椽板糟朽、木构件残损等隐患和危害,有效地保护建筑主体结构安全,拆除了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由于维修改造增建的与历史面貌不协调的部位和构筑物,并对损坏严重的艺术构件、壁画进行抢救性维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