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打造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

2020-08-27 08:17:56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通过保护古建筑、植入多元文化业态、畅通出游方式,打造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

  入城即入景 旅游即生活

  东南网8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王敏霞 何金)泉州被誉为“千年海丝、千年古城”,文化遗产丰富——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4个,国家级3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还有上百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今年,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又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如何更好地保护泉州古城、活化古城?连日来,记者深入泉州城区探寻。

  在保护中利用,古城更亮丽

  “这里的传统文化遗迹丰富,我带小朋友来就是为了感受浓浓的文化氛围。”前几天,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府文庙大成殿,来自浙江温州的蔡东明先生说,他们一家自驾来到泉州,对这里的古建筑产生了浓厚兴趣。

  泉州古城区以及周边的晋江、石狮、南安等县市一带,有着各类独具闽南特色的古建筑和古遗迹,构成了泉州这座古城的独特魅力。

  泉州古建筑类型多样、布局富于变化。从建筑结构看,有“宫殿式”大厝、手巾寮、石筑民居、干栏式建筑、洋楼和骑楼等;从建筑功能看,有民居建筑和宗教建筑等;从建筑用材看,有石楼、土楼、蚝壳厝、红砖建筑等等。

  为保护古建筑和古遗迹,泉州从地方立法上发力,出台《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还陆续制定中山路骑楼建筑、内沟河保护条例,目前正在起草历史文化名城、华侨历史遗存保护法规。对669幢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逐一登记建档,挂牌保护,分批修缮。

  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加大投入下,近年来,泉州的府文庙、东西塔、六胜塔等古建筑和古遗迹,得到较好修缮和保护。

  今年,泉州市还将启动街巷提升工程,分期、分批对29条分布在西街—中山路片区的古城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提升。其中,文化类街巷蕴含较多传统文化资源,生活类街巷以居民生活为主。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植入文化业态,古城更有味

  庙宇古物之间,俯拾即是生活。踩着石板路行走在金鱼巷,体验老泉州的生活日常,成为很多来泉州的游客难忘的记忆。

  金鱼巷是泉州首个古城背街小巷“微改造”项目,2018年5月旧貌换新颜后全新呈现。这条长271米的小巷,镌刻着古城不同时期的历史记忆:清朝进士故居直观展示着闽南红砖古厝的流光溢彩,人民电影院旧址让人想起难忘的流金岁月……保留不同历史阶段的空间,展示原居民原真生活状态,是金鱼巷改造的核心要义。这也是近年来泉州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实践的一个缩影。

  除了体验当地的活态文化,来到金鱼巷的人还能感受时尚和艺术的气息。比如,在位于金鱼巷41号的德兰·书咖啡文化学院,不仅可以品尝精品咖啡,还可参加精品咖啡分享会、手冲咖啡公益课堂等等。

  一直以“慢生活”“原生态”为文化深度游标签的泉州古城,正在通过引入多元的业态,保护并延续着古城可贵的烟火气。

  泉州府文庙管委会主任何振良告诉记者,近年来,府文庙与泉州教育、文化等单位合作,开设国学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外国学大师前来开讲;每年举办祭孔典礼,让泉州中小学生参与进来,提升传统文化对泉州教育的影响力。

  文创店、民宿、书店、美术馆以及很多文艺或有趣的小店,吸引了很多天南海北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生活。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表示,今后,泉州市将注重文化IP打造与旅游产品、度假内容结合,挖掘在地文化内涵,打造自身的立体化IP体系,包括文化活动品牌、古城慢生活品牌等,形成内核吸引力,并加强相关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泉州样本”。

  复合交通助力,古城更便捷

  悠游泉州古城,众多的古老街巷是绝佳去处。

  纵横交错的老街巷,传承着千年历史文脉,较完好地保留了泉州古城的格局风貌。

  如何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古城韵味?泉州市有关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泉州市不断完善市政、绿化、交通、消防等设施配套,方便游客。其中,打造“小红”“小白”“小黄”等多彩复合交通体系,受到市民和游客热捧。

  “哇,搭乘‘小红’游老街巷,真有趣!”游客林小姐体验了泉州古城公共三轮车“小红”的复古交通方式后赞不绝口,“从市区西街的游客服务中心出发,穿过旧馆驿、古榕巷、许厝埕、金鱼巷、府文庙广场等路段,一路游一路赏,收获满满。”

  “泉州的古街巷,多数窄而小,骑行公共三轮车‘小红’和公共自行车‘小黄’比较方便,可以近距离一睹老城芳容。”泉州公交集团温陵分公司经理陈志东告诉记者。

  陈志东说,公共三轮车“小红”,采用的是定点、不定线、巡游、招手即停的运营模式,运行区范围为泉州市区古城,深受游客青睐。此外,还投入了130辆小型的纯电观光巴士“小白”,随叫随停。多彩复合交通体系串起了古城的大小景点,更加方便游客触摸老街巷背后的文化底蕴。

  如今,泉州这座“古早味”的古城,正散发时尚和艺术的现代气息,便捷通达的出行吸引八方来客前来品味古城。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