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被央视点赞!厦大教授的这篇入学致辞值得一看

2020-08-26 10:45:52  来源:海峡教育报
  

  又到了临近开学的日子,许多同学也陆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即将迈入大学开启新征程的他们,对未来四年也许有诸多期待,但它究竟意味着什么,也许并不十分清楚。

  最近,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央视频的一篇入学致辞,引发了网友对“大学真正的意义”的热烈讨论。整篇致辞精彩又幽默,无论你是否即将步入大学,都值得一看!

  以下为致辞全文:

  《你可以在大学遇见什么》

  邹振东

  一张录取通知书,就是一所大学的文化。每一张创意满满的通知书,都是在表达大学对你的在乎。我高度评价大学招生办这种“讨好”你们的折腾,但我要提醒未来的大学生,这不过是大学的传播,但对于你们自己,却千万不要被这一切给“骗”了。

  通知书再漂亮,它唯一的价值就是供回忆用的,但那是30年后的事情。通知书真正有价值的就是两个名字,你的名字,还有大学的名字。一旦它们紧紧相连,就会决定你未来四年一系列至关重要的东西——在哪里叫外卖,在哪里收快递;决定了你的宿舍是否有空调或暖气;也决定了校园是在城区还是郊区。比如运气好的话,上了某著名大学,它的地理位置就非常“优越”,距最近的地铁站,仅20公里。

  2016年我在厦门大学毕业典礼致辞时,就对所有厦大毕业生说,在未来任何日子,你都可以骄傲地对厦门大学说:人家早就是你的人了。有人问,老师,“早”在什么时候啊?今天答案揭晓:“早”,就是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这一时刻。

  录取通知书的真正作用就是一张车票,它不仅决定你去哪首诗与远方,更重要的是它决定你未来会遇见什么。

  1983年,同样的季节,在江西井冈山茨坪镇一个步行道上,18岁的我抬头望着满天的星辰,突然发现一切都变得充满想象,我肯定会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肯定会遇见一个陌生的女孩,并和她谈恋爱,最不可思议的是,我居然连她姓什么都不知道。

  两年后,就在厦门大学同一个班级,我知道了她姓什么。在一起后,我们无意中发现,我们彼此的第二志愿报的都是兰州大学,我们都惊讶得不要不要的,原来我们不在厦门大学相遇,就会在兰州大学相遇啊!一切在命中都早已注定。

  但后来,我们发现,好多同学第二志愿报的都是兰州大学,对于一个南方的孩子,第一志愿填报厦门大学的话,第二志愿报考兰州大学,其实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一切仿佛并不那么神奇,一张录取通知书会决定你遇见什么样的爱人,也决定你遇见什么样的食堂阿姨,区别只不过是,她打起一勺菜,会抖一下,还是抖三下。

  但无论如何,你会遇见你未来四年,乃至未来四十年对你影响至深的人。他们是你的舍友、同学,这决定了哪些人会从同学变成老同学,决定了四年后你与谁在一个微信朋友圈,决定了你会和谁一起每十年要回到那个叫母校的地方。

  如果大学是你最重要的身份的话,那么,同学,就是你最重要的资产。除非对方是一个“奇葩”,否则绝不要和你的舍友吵架,他们也许就是未来的马云,你将来可能和他一起创业。

  当然,大学不要错过相逢一位影响你一生的老师。我建议,读大学四年,一定要想方设法与至少一位老师发展为朋友关系。如果在大学能找到一位亦师亦友的人生导师,你就很容易与大学建构一种“脐带关系”。我发现,几乎所有有出息的人,都和大学有这样的脐带关系。

  大学最奇妙的相见,是遇到无数“美容师”。大学是全世界最靠谱的美容机构!你问我,在校园里如何区别一拨学生是大一还是大四,你只要看看他们谁更美就可以了。有经历的人,对比一下自己的入学照与毕业照就会明白:腹有诗书气自华,真正好的大学教育,都是在增加你的美丽。如果你没有比四年前更漂亮,你就白读了四年的大学。

  校园的“园”字,就证明大学就是一个养花、养草、养人的所在。易中天教授说,上大学就像蒸桑拿,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熏陶”。我说,上大学就像去养生馆,你在大学唯一的任务就是把自己“涵养好”。离开校园,就轮到你付出的时刻了。

  归根结底,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是你人生最富有的那一刻。这个富有指的是人生无限的可能性。如果人生是一场牌局,小学到高中,是你拼命抓牌的阶段,等拿到录取通知书,你手里就握有了此生最多的牌。当然,这些牌是什么,你绝大部分并不知道。未来的日子里,你不断地翻牌与不断地出牌。像我这种手头已经没有几张牌的老男人,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当然,还有一丁点担心,摸牌很难,挥霍很容易。

  也许你会问,老师,如果我得到的录取通知书,证明我现在是一手坏牌怎么办?老师想告诉你的是:真正的桥牌高手,没有坏牌。

  录取通知书不过是一张车票,它只解决了你可以上什么车,却并没有改变你脚下的路和头上的天空。要知道,无论你上什么车,下车后,路还是要自己的脚去走。

  更关键的是,你的大学可能离北京很远,但北京与你离星空的距离是一样近的。你头上的星空与北京的星空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每个人看到的星空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的某一天晚上,不妨出门去仰望一下星空吧,记下来或者拍下来,等二十年过去,再看看星空有没有变,人有没有变。

  此时此刻,无数的大学老师或许和我一样,隔着屏幕远远地看着你们,满怀期待!再过一二十天,我们在大学等你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