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25 23:36: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福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全面超越是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超越,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培植创新优势,释放改革开放活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高全面超越的“含金量”。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一个城市的发展,要想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就必须敏锐发现机遇,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当今福州,面临着机遇最多、最密集的黄金发展期,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多区叠加”,国家战略汇聚福州,机遇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必须强化机遇意识,研究落实举措,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这些战略机遇带来的政策“红利”,全面释放国家战略的强大势能,为福州实现全面超越打造强劲引擎。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会城市,深入实施R&D投入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科技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前瞻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推进“三创园”建设,大力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打造一批福州版的“硅谷”“智谷”“中关村”;充分发挥省会高校资源富集、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吸引更多的研发成果在福州转化落地,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在高质量发展中谁看得准、动得快,谁创造出体制新优势、开放新格局,谁就能形成竞争力、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聚焦全面超越的重点难点,突破思想禁锢,破除机制障碍,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通过改革把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要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示范窗口,积极拓展“朋友圈”、吸引“投资客”,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引进来”“走出去”,不断为全面超越提供新动能。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强化区域协同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我们要充分发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城乡融合、以城带乡,山海联动、协同发展,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协作分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构建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推动闽东北区域城市组团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