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升省会发展能级 推动功能品质超越

福州市持续推进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

2020-08-25 22:1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阮冠达 冯雪珠

福州市持续推进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

  华林路五四路口展新颜。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见习记者 冯雪珠

  从杂乱无章的小巷,到满满故事的新街,这是城区不少老街巷的大变化;从“老态龙钟”的小区,到“青春活力”的新家,这是许多居民眼中自己家园的惊喜升级;从单调乏味的道路,到全域提升的城市名片,这是外地游客对福州城市的初印象……

  带着城市品质再提升、幸福家园更宜居的大课题,以“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为目标,福州市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的步伐越走越扎实。近日,记者来到沿线环境提升明显、市民点赞率颇高的道路、小区、街巷现场探访,感受福州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超越的匠心工法。

  “八闽第一街”的华丽蜕变

  从西湖宾馆东门至树兜,全长3.5公里的华林路最近变得有些不一样,无论你是开车经过,还是步行其间,抑或是在附近居住,总能在这条路上找到惊喜。

  “按‘八闽第一街’的高水准,围绕街景高颜值、花化有规模、道路高标准、标识高档次等方面来进行综合提升,目前正收尾和查漏补缺。”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度游”从“第一街”与五四路交叉口开始。道路北面,有颇具现代感的福建经贸会展中心、“曲线美”的如家精选酒店;南面,嘉健大厦在裙楼衬托下“亭亭玉立”,银河花园各楼宇错落有致……

  “视觉效果不错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全线梳理,他们对25栋大小楼体“一楼一策”展开“美颜行动”,精准立面景观整治总面积约5.8万平方米,店牌店招整改约70套。

  往“第一街”内走,眼前、脚下的“风景”也体现匠心。

  眼前,原本人行道上的箱柜不见了,通过集中规整,基本都“躲”在桥下等不显眼处。记者看到,在屏东人行天桥下,就“住”着几个披上祥云“外衣”的箱柜,与桥下绿化小景相伴,颇为和谐。

  脚下,是细细铺就的灰白色透水砖。该负责人介绍,这砖石名叫仿石PC透水砖,从新店镇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出生”,都由建筑垃圾“变身”而成。和普通透水砖比,它不仅环保,且透水性、耐磨性都更佳。这样的新材料,在全省还是首次大规模使用。人行道上的不锈钢下沉式井盖也颇具匠心,和以往“不听话”的井盖不同,全线井盖统一升级,路面少了“补丁”,也更加平整舒适。

  再往前走,经过立面整治、拆墙透绿,红墙巷口的美景让人眼前一亮,洒金桃叶珊瑚、无刺枸骨、彩叶草、石竹等植物群落在路口迎客。

  “这叫花境,是我们去上海等地学习来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花境里,通过错落排序,让植物的个性美、群体美尽情凸显。大大小小的花境,配上“福”文化设计、拆墙透绿、立体绿化、斜面花池等形式,为华林路新添了近3000平方米的好景致。

  适老化改造让小区更宜居

  粗大的水泥管、破开的路面,尽管小区内的路不好走,但家住茶园街道长福村的林大爷仍笑容满面,“新家变美都需要时间,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都支持!”

  干净整洁的立面,崭新的垃圾分类屋……光看外表,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长福村似乎并没有那么破旧。但在林大爷和邻居们看来,“步入中年”的小区问题多多:“雨污水不分离,停车位和绿化也乱七八糟,路面坑坑洼洼,毛病不少!”

  作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的“主角”之一,老旧小区改造给长福村社区带来新生的希望。“以前主要针对外立面等小区外观进行提升,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旨在提升居住体验,完善基础设施。”晋安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分必选项目与自选项目两大类。必选项有雨污分流、路面整治、管线规整等,自选项则包括电梯、防盗门等。

  适老化改造,是今年新增的必选项目。比如,在小区入户首层增加无障碍坡道、出入口及通道地面防滑处理等,部分有条件的小区还将在靠墙位置加装不锈钢扶手。“我们小区老人多,这些项目啊,看着小,却是我们的大幸福!”林大爷说。

  长福村的改造在上月中旬进场,污水管、缆线下地等项目都已完成,除路面整治外,后续还将进行绿化、监控设施等施工。“雨污分流是‘硬骨头’,现在都顺利啃完了,按计划,国庆前小区就能有新貌。”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计划改造126处老旧小区,首批将在国庆节前后改换新颜,剩余部分年底前全部完工。

  老街巷“故事”成街头一景

  去年10月,作为首批完成改造的老街巷,鼓楼区中山路大放异彩,就在几百米开外,一条名叫尚宾路的老街巷同样崭露新颜,焕发青春活力。

  尚宾路前,沿街的砖墙已焕然一新,有洁白的墙面,层叠的瓦片,浓密的树荫洒下片片清凉。令人惊喜的是,小巷的墙上增添了不少文化展示区,既有茉莉茶具,也有浮雕展示,均有简要的历史介绍。展示区内,还配有二维码,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描,便可了解榕城三绝、茉莉花茶、冶铁历史等诸多福州元素的前世今生。一条条提升改造后的老街巷,已成为弘扬闽都文化,讲好福州故事的全新载体。

  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计划改造的20条老街巷已全部进场,当前,鼓东路和尚宾路2条老街巷进度最为迅速,已进入扫尾阶段,剩下18条预计10月基本改造完成。“这次改造,主要针对以沿街2层以下进行全域景观提升、缆线下地及绿化升级,部分重点区域如尚宾路,还会打造景观节点,进行有声文化展示等。”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今年共计划改造54条传统老街巷,目前52条已进场,预计今年底前基本完工。

福州市持续推进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